“嘀嘀,嘀嘀……”开车途中,手机微信的提示音响了,看还是不看?

  不少“低头族”都会选择一边开车一边低头瞄手机,看似赶路、谈事两不误。事实上,这些“微”陋习却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日前市民王女士驾车行驶到友谊西路时,手机提示音响起,提示有一条微信未读取。王女士一手握方向盘,另一只手拿着手机与朋友用微信交流,车速不 知不觉慢了下来。后面的车鸣笛示意,王女士被吓了一跳,车辆失控,随即冲向了护栏。车辆损坏严重,所幸人未受伤。王女士对这起事故负全责,还要承担价格不 菲的修车费。她特别后悔,“开车玩微信,差点搭上命。”

  据交警部门统计,今年以来哈尔滨市引发交通事故的原因中,排名第一的是“有影响安全行车的行为”,主要包括驾驶人开车刷微信、打电话、玩手机、 低头捡物品等。“不论男女和年龄,不少司机都存在开车陋习。”市交管局事故大队民警李新强说,两年前,很少遇到因玩手机引发的交通事故,比较常见的也就是 开车打电话。而现在,刷微博、聊微信、看新闻、抢团购,甚至打游戏……交警在处理事故时,经常会遇到这类时时刻刻沉溺于手机的驾驶人。

  六成以上驾驶人开车时有“微”陋习

  2015年公布的一项由福特汽车委托进行的调查显示:59%的中国车主存在开车过程中看微信的行为,31%的人玩自拍,36%的车主开车过程中有刷新微博的危险行为。这一数据在亚太地区高居榜首。

  哈尔滨市交警部门调查显示,“微”陋习在六成以上驾驶人中普遍存在,特别是20岁至35岁之间的年轻人,开车时瞄手机的频率更高。

  近日,记者在道里区、南岗区及香坊区等主城区的主要路口随机采访了50位车主,其中有37位车主承认开车过程中有打电话、刷微信的行为。

  17日16时30分,交通晚高峰提前到来,在友谊路与尚志大街交叉路口信号灯前,四条车道密密麻麻排满了正在等红灯的汽车,大概排出约50米。记者顺着车辆行驶方向行走,在两分钟左右的红灯时间里,观察的15辆车中,有9名司机拿着手机低头观看。

  18日早7时30分,在中山路革新街路口。记者发现在等红灯时,一辆驾驶白色轿车的女孩,一手放在方向盘上,一手拿着手机说语音,说完后低头继 续看手机。这时,绿灯亮起,她浑然不知,直到后面的车辆按了两声喇叭,她才赶紧把手机扔在一旁,启动了车辆。相邻车道,同一时间内已经开出三四辆车。7时 50分,记者发现两辆车在绿灯亮起后,司机竟然一手把着方向盘行驶,另一只手举着手机发语音微信。

  一位司机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交通拥堵都是人为造成的。在路上行驶时常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明明已经变成了绿灯,但前面的车却纹丝不动,后面的车鸣笛提示,前面的车主才放下手机。有时眼瞅着前面的路并不堵车,但车速就是提不起来,从侧面超过去就会发现,司机正在玩手机。

  对于开车玩手机的做法,车主们看法不一。“一般发微信的时候都是在交通堵塞或者等红绿灯的时候,不会带来什么大的危害。”车主李诚瑜是一位有着 10年驾龄的老司机,他认为自己车开得不快,技术也好,看微信、刷微博都是小意思,大不了扫一眼就回来,多看几次才看完。也有部分车主表示,因为现在很多 事情都是在微信上进行交流,如果错过了一条微信,就有可能错过重要的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