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正值最美金秋季。细心的读者发现,这几天街边的杨树出现一树双色。

太阳岛公园外的杨树林。太阳岛公园外的杨树林。

  杨树是哈市街路上的当家树种,一年中至少有11个月跟美并不沾边,但现在的杨树可不输给任何彩叶树。昨天,记者在长江路上看到,从鸿翔路到红旗大街路段两侧绿化带内,成排的大杨树接近树干的大部分枝叶都变成了黄色,而距离树干较远的树梢上的树叶还都是绿色。在宣和街、群力大道上,记者都发现了这样一树双色的现象。

太阳岛大坝的彩叶树。太阳岛大坝的彩叶树。

  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这样一树双色的现象已经持续二三天了,引来了不少市民拍照。和“一夜变色”的其他树木不一样,杨树是贴近主干的叶子先变黄,金黄色再漫延到树梢的每一片叶子上,直到最后全树都变成金黄色。

松北大道上双色杨树。松北大道上双色杨树。

  哈市城管局园林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树叶里有一种物质叫叶红素,春夏时控制树叶生长和光合作用的叶绿素比重很大,树叶就会呈现绿色。到了秋季,树木准备“冬眠”,只有少量养料供给树叶,树叶中的叶红素就会占主导,树叶呈现红色、黄色。树叶变色跟气温变化、日照时间和树木本身蕴含的营养都有关系。想去看“双色”杨树,不仅可以去五大公园和五条街路,树干粗壮、日照时间长的街路、公园里的杨树基本上都会呈现双色现象。

上江街上的双色杨树。上江街上的双色杨树。

  最佳观赏地点

  五大公园:

  九站公园

  太阳岛公园

  兆麟公园

  儿童公园

  文化公园

  五条街路:

  松北大道

  群力大道

  友谊西路

  长江路

  宣和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