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解密丨东宁干警卧底四年追捕通缉犯:曾假扮小贩、快递员、司机…通缉犯被抓获时,他竟然嚎啕大哭,他究竟经历了什么……

  周建功,曾是公安部B级通缉犯。13年前,也就是2003年,时任黑龙江省东宁县财政局企业股股长的周建功携带近200万元公款潜逃。而对周建功的追逃工作也由此开始。2011年12月,东宁检察院反贪局干警王旭光接手此案,全力追捕周建功。

  记者:这个案件发生在2003年,200多万当时的社会影响是多大?

  王旭光:很大,200多万在东宁就是富豪了。

1

  王旭光:他为什么能拿那么多钱跑了,议论纷纷,有很多说法,很多谣言,当时压力很大。

  记者:所以八年之后重启这个案子是为了什么?

  王旭光:也是为了给社会一个交代。

  王旭光大学学的是法律专业,2006年进入当地检察院工作。在办理这起案件之前,他没有办过类似的案子,也没有刑侦方面的工作经验。关于周建功一案,所有的线索就是当时他从东宁打车,一路奔向牡丹江、哈尔滨,之后仿佛从人间蒸发一般,线索全无。

  记者:你接手之后是没有线索,但是你又必须破这个案子,你怎么办?

  王旭光:一开始我确实没有信心,实话实说,因为我是一个新人,再一个没有什么侦查经验,特别是我到反贪局也只有两年时间。

  记者:你怎么寻找突破口?

  王旭光:当时我们反贪局开会,李小林局长,他还是比较熟悉这个案件的,他当时在检察院,我们经过梳理,分析了一下,最后我们感觉还得从最底层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