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徐宝德记者谭迎春)日前,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三巡查组对大庆市展开安全生产工作巡查。

  巡查组听取了大庆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详细汇报,并针对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及存在问题、建议和下步打算进行了座谈,走访了包括市安全监管局、发改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公安局、交警支队、治安管理支队、消防支队在内的9家安委会重点成员单位。各单位就本部门履职情况、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安全生产工作重要决策部署情况、安全生产执法监管情况、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情况、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安全基础能力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汇报。巡查组采取调阅资料,现场提问的形式与各监管部门针对职责落实、油气长输管道安全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建筑行业安全监管、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监管、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监管、消防应急救援等方面与各单位深入交流。

  巡查组还分成四个组分别对让胡路区、萨尔图区、红岗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实地巡查。听取了各区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和座谈后,调阅了相关部门的资料,并随机抽查了大庆亿鑫源化工有限公司、大庆宏伟庆化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采油一厂中十六联、采油三厂北二十一联、采油五厂作业大队十队、钻井二公司1205钻井队、大悦城二期施工工地、高新区宏伟园区管理委员会、大庆利民医院、万达购物广场等10家单位和企业。同时,还实地巡查了让胡路区和萨尔图区的三处油田管道占压现场。巡查组调阅企业安全管理资料,重点检查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并深入场区、作业现场实地检查,指出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督促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