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4月23日讯 22日,我省2017年公务员笔试开考,数万人赴考。今年我省5006个职位共计划招录8831人,较去年的6144人增加2687人,增招43.7%,是历年最多。考试结束后,考生纷纷表示今年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比去年难度大些,多数考生觉得时间非常紧迫,“超前教育”、“速成教育”、“慢旅游”、“人民的名义”等热点话题进入申论试卷。

  行测难度大多数考生直呼“没答完”

  8时许,东北农业大学教学楼考点外,聚集了上千名考生等候进入考场,在这里参加考试的均是报考省直职位的考生。11时行测考试结束后,考生们纷纷神色紧张地走出考场。

  “没答完试卷”,“好多题是蒙的”,考生们一脸愁容地讨论着行测试题。生活报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考生都认为今年行测题难度较去年有所增加,共有130道试题,计算量比较大,考生耗费了很多时间。

  考生小林印象最深的是一道“近亲结婚”的逻辑判断题,“近亲结婚并不陌生,但选项中李某是张某的姑父的女儿,孙某是丁某舅舅的儿子……我彻底被绕晕了”。虽然考试之前,多数考生做好了准备,但聊起行测题时,普遍感到“比以往做过的题难一些”。

  申论“接地气”涉及不少热点话题

  下午申论考试结束后,考生们走出考场时大多面带笑容。今年省考申论材料共有7大部分,围绕着“慢旅游”、 “超前教育”、“速成教育”等热点话题展开,材料内容贴近生活、通俗易懂。

  今年省考申论分为四道题,“大作文”是命题作文,以“平衡”为主题,考生自拟副标题展开,写一篇1000字至1200字的文章。考生小杜感慨:“这道题限制很少,我认为经济、教育、社会发展等问题都能以平衡为核心来论述,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县乡类申论试卷以“监督权力,以人民的名义”为话题写一篇议论文,可谓紧随热点。

  据悉,23日上午9时至11时进行的是招警专业科目考试。笔试结束后,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将根据报考人员分数总体状况研究确定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其中,一般职位报考人员笔试总成绩=(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成绩+申论成绩)÷2;参加司法系统专业科目考试的报考人员笔试总成绩=(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成绩×2+申论成绩×2+专业科目考试成绩)÷5;参加其他相应专业科目考试报考人员的笔试总成绩计算公式由招录单位商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