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较大,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产业合作和转型升级等工作成效突出

  大庆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国家将优先支持设立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示范园区,优先支持在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方面先行先试

  大庆网讯(新闻中心记者 李东泽)在全市上下“弹好四重奏”的时间节点,4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对2016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给予通报表扬,大庆榜上有名并得到“两个优先”激励支持。

  国办发文称,这次通报表扬经国务院同意,是为了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进一步健全正向激励机制,鼓励地方因地制宜、大胆探索,竞相推动科学发展。

  我市受到通报表扬,原因在于“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较大,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产业合作和转型升级等工作成效突出”。

  在具体实践中,我市深入贯彻落实新一轮东北振兴政策,加快形成转型振兴的强大合力。近年共梳理出涉及我市的利好政策148项,明确重点任务48项并分解落实,其中8个重点政策,有的已经落地,有的得到了国家批复同意。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的总体部署,加快构建多元产业体系,不断增强转型振兴的内生动力——

  一方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石化产业,围绕“油头化尾”,引进和建设了15万吨丙烯、三聚重油等一批项目;汽车产业,围绕整车制造,沃尔沃新车型S90下线上市;食品产业,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120万吨玉米淀粉、100万只肉羊屠宰加工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

  另一方面,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电子信息制造产业,总投资620亿的映奥新一代显示屏项目落地;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初具雏形;现代服务业,文体赛事、健康养老、冰雪旅游加快发展。

  与此同时,我市在贯彻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放合作共享、供给性结构性改革、优化投资营商环境方面,也都取得积极进展。

  正是以上方向明确、成效明显、在全国表现突出的工作实绩,让大庆成为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代表,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并得到相应的激励支持,一是优先支持设立产业转移升级示范区和示范园区,二是优先支持在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方面先行先试。

  分析认为,大庆经济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得到国务院的表扬激励,说明大庆在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构建多元产业体系,探索转型振兴新路子的实践是经得起检验的,用足用好激励措施,必将在新一轮东北振兴中奋发有为,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