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第四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和第二十八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5月16日在哈尔滨举行。发布会上,黑龙江省贸促会副会长李德山对本届中俄博览会的基本情况和筹备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成军就新闻宣传工作做重要讲话。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了解到,第四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和第二十八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将于6月15日至19日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举行,本次博览会的主题是“激活合作热点,推动创新发展”。

  哈洽会已经经历了27年的发展历程,对推动国际经贸合作与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黑龙江省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纽带和桥梁,走出了一条“突出俄罗斯、面向东北亚、辐射全世界、服务全中国”的特色办展道路,加速推进了黑龙江省对外经贸合作和交流。

  升级后的“中国-俄罗斯博览会”对进一步增进中俄两国及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不断提高中俄两国间贸易和投资的合作水平,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经过3年的精心培育,中俄博览会的平台优势进一步凸显,在推进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推动对俄合作由单纯货物贸易向产业链深度拓展、推动中俄两国优势市场要素有机结合、推进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与俄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开发的国家战略合作等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平台作用。

  与前三届有所不同的是,本届博览会上,中俄双方将首次推出主宾省州活动。俄方主宾州是车里雅宾斯克州,中方主宾省为广东省。博览会期间,中俄双方将共同举办22项重点商务活动,涉及智能制造、重型装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跨境电商、金融服务、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

  本届博览会展览总面积8.6万㎡,包括3个室内展厅和1个室外展区,按展览领域划分并设立为“三馆、十展区”,并按照相应审批流程遴选若干家分会场。三馆包括中俄合作馆、国际时尚馆、机电设备馆。十展区包括区域振兴展区、绿色建材展区、国际物流展区、跨境电商展区、智能制造展区、生态农业展区、再生能源展区、金融合作展区、文化产业展区、大型机械展区。

  截至5月14日,招商招展工作基本完成,仍有大量企业积极申请参展,展位供不应求。目前,有41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确认参展,与在黑龙江举办的第二届中俄博览会相比,参展国别增长95%,国外参展企业确认展位691个,合计净展览面积6219㎡,展览面积占整个A,B,C展厅面积的一半。吉尔吉斯斯坦、缅甸、土耳其、奥地利、塞浦路斯、巴西、马里、乌干达、肯尼亚均为首次参展。国内方面,共有28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参展,参展省(市)较第二届增长40%,展位数达到1511个(合计净展览面积13599㎡)。

  本届博览会特色更加鲜明,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中俄合作主题突出;二、搭建了国际产能合作的新平台;三、围绕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进一步延伸,深化国内互动与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我省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方定位;四、配合“中国制造2025”,展示高新技术、智能制造的成果;五、服务更加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