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11月1日讯 最近,有多位读者询问,表示外地有报道, “电子车牌2018年起将在全国范围内启用,不安装将有处罚”,想询问省内安装时间表以及如何使用等。对此,记者咨询了省交警总队。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省交警总队以及各地市交警支队尚未接到有关电子车牌的相关通知。

  经过查询得知,电子车牌的专业术语叫汽车电子标识,芯片存储了全面的汽车车辆信息,其中包括车牌号码,使用性质,车辆类型以及车身颜色等信息。经过探测点时,可以快速辨别车辆是否存在套牌、遮挡号牌、车辆检验超期等,还能对交通违章行为及时识别。外地试点城市有针对不按规定安装或者私自拆除,可能面临500元罚款的相关规定。

  省交警总队经过核查后向生活报记者反馈说,目前省交警总队相关科室还没有接到有关“电子车牌”的相关通知,省内各支队也尚未开始启用电子车牌,所以2018年开始全面启用的信息目前来看不准确。交警部门会继续关注有关电子车牌的相关政策、法规,如果启用会提前通过各媒体第一时间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