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建国以来一次性收网人数最多的抓捕,也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迄今为止在侦破案件过程中,抓捕和异地押解涉案人员最多、跨区域侦查投入警力最多、多警种合成作战规模最大的系列案件,共抓获涉案人员234人,扣押赃款88万余元,冻结止付涉案银行账号248个、160余万元,扣押汽车1辆,涉案总金额近千万元。

  咋回事?

  7月14号道里区爱建路6号注册了一家名为中赢瑞丰商务咨询的公司,随后,租赁场所,购置办公用品,看起来极其正规。

  9月份,该公司工作人员冒充银行人员,通过短信网络等渠道,发布消息称可代办大额信用卡或者帮助用户提额,但是需要交纳目标额度的2%~5%的代理费。

  然而,20余天后,约定的“开卡”时间到了,可体面的公司人去楼空,曾经信誓旦旦的工作人员全部失联。

△警方查扣作案工具△警方查扣作案工具

  在接到报案后,哈尔滨市公安局分析判定此类犯罪作案手法一般为集团性作案,果然,通过联网调查,在案发后,团伙逃窜后至成都、贵州、云南、山东、辽宁五地,并以同样手法继续作案,他们不知道的是,一张搜捕的大网即将拉开。

△警方押解现场△警方押解现场

  警方利用传统手段和科技手段,深度研判,短时间内掌握了其组织架构,窝点、居住点落脚点、哈尔滨市公安局500余名干警配合当地警力在六省市同时收网。

  今日,哈市警方押解159名系列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分别乘坐火车和两架专机从成都、昆明、贵阳返哈。

△哈市警方在案发现场取证△哈市警方在案发现场取证
△太平机场押解现场△太平机场押解现场
△嫌犯压上车△嫌犯压上车
△警方火车站押解现场△警方火车站押解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