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8中国·黑龙江首届国际大米节开幕式上,公布了2018中国·黑龙江首届国际大米节稻米品鉴品评终评结果。在获奖的20种稻米中,获得银奖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的新稻41号引起市民广泛关注,市民好奇在缺水的条件下新疆是如何培育出“新稻41号”如此优质的大米?

  新疆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李冬说:“新稻41号之所以能在众多参评样品中脱颖而出摘得银奖,得益于新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除了缺水新疆的光照、温度、土壤和水源都非常适合生产优质大米。充足的日照,导致水稻干物质和速溶双链糖积累较多,直链淀粉含量适中、支链淀粉含量较高,大米口感和营养自然就好。灌溉方面以南疆的伊犁河和北疆的塔里木河两大水系为主,补充以地下水。独特的地理气候环境孕育了新稻41号大米珍贵的品质,煮熟的米饭口感润滑、筋糯宜口、吃起来有清香味。更为重要的一点是,新稻41号大米全程种植无农药无化肥,目的是生产出健康、绿色、安全的优质大米,让食者尽享美味。”

  在谈及新稻41号获奖后的感受时李冬笑逐言开地说:“作为新疆育种家来说我非常高兴、骄傲和自豪,新疆虽然水稻种植面积小,主要是因为缺水,但能产生出绿色、无公害的优质大米,让老百姓吃上放心大米,是我们不变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