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为一碗好米休耕三年

科学休耕养地,种出更优质大米。科学休耕养地,种出更优质大米。

  □文/摄见习记者蒋平

  在2018中国·黑龙江首届国际大米节的展馆中,北大仓粮油股份有限公司打出的“黑土地米米中茅台”八个大字引人注目。

  现场工作人员说,“插根筷子能发芽”“一两黑土二两油”这都是黑龙江的地域骄傲,我们拥有世界公认的最肥沃的土壤。记者现场了解到,北大仓与省农科院密切合作,制定了科学的土地休耕养地方案:在春秋深耕时,把生物质高、光合吸收积累作用强的毛苕子与箭筈豌豆翻入土中,在增加土壤孔隙度,以利于接纳和贮存雨水,促进土壤中潜在养分转化为有效养分的同时,用自然方式降解土壤中的农药及重金属残留。目前,北大仓在五常稻花香水稻的核心产区流转了10000亩耕地,截至目前已经休耕两年的耕地达3400亩,其余6600亩将陆续完成“梯队休耕”。该公司农业产业化事业部副经理蔡忠慧介绍说:“目前我们的产品还没有正式面向市场,包括土地,我们也是分阶段在休耕。现在休耕一年的‘一耕米’已经种出来了,明年‘二耕米’,后年‘三耕米’,我们将对不同休耕年限的米种进行检测、对比,看休耕三年的米能否成为‘米中茅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