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哈牡高铁正式开通在即,500 名“铁粉”提前体验

  ZAKER 哈尔滨记者 节永志 王辛娜 / 文 刘达齐 / 摄 

  备受瞩目的哈牡高铁将于本月末正式通车。15 日 10 时许,随着 D8503 次列车缓缓驶离哈尔滨西站,近 500 名 “ 铁粉 ” 在哈牡高铁正式开通前体验了这条中国 “ 八横八纵 ” 高铁网最北 “ 一横 ” 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 “ 冰雪旅游高铁线 ” 的方便快捷。

  哈牡高铁工程于 2014 年 12 月开工建设,线路全长 293 公里,设计时速 250 公里,全线设桥梁 108 座,隧道 39 座,沿线共设哈尔滨、新香坊北、阿城北、帽儿山西、尚志南、一面坡北、苇河西、亚布力西、横道河子东、海林北、牡丹江等 11 座车站。

  开通运营后,哈尔滨到牡丹江列车最快运行时间将由现在 4 小时 17 分缩短至 2 小时以内。

  哈牡高铁途经亚布力滑雪场、横道河子威虎山影视城等黑龙江知名旅游景区,开通运营后,将成为一条冰雪旅游线。哈牡高铁与哈齐高铁、哈佳铁路、牡绥铁路以及在建的牡佳高铁相连,促进形成以哈尔滨为中心的一至两小时经济圈,对推进新时代东北振兴,加快中俄贸易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哈牡高铁的通车,与其相连的牡绥(牡丹江至绥芬河)铁路也同步 “ 提速 ”,该条铁路上将首跑动车组列车,对俄口岸绥芬河站由此迎来动车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