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9月6日,作为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的重要活动——大米品牌营销论坛,在北京新浪总部直播间盛大开幕。论坛由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新浪网共同主办,采用圆桌访谈的形式,京城论稻,共同深度剖析新时代下大米产业的发展趋势,共商米企营销发展大计。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处长郭绍权及八家黑龙江知名米企代表,分别为五常市乔府大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乔文志、黑龙江东禾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萍,五常市北大仓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绪斌,黑龙江秋然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隋志成,黑龙江省龙蛙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海龙,黑龙江省五常金禾米业有限股份公司总经理王国良,五常市绿山川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鹏翀,黑龙江省农投食品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贝雪松等嘉宾参加论坛。

  郭绍权处长:大米节蓄势待发 龙江米得天独厚

  论坛上,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处长郭绍权对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筹备情况进行了详细地介绍。他表示,今年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将于10月10日至14日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以“稻米飘香世界”为主题,将邀请国家相关部委和联合国相关组织代表,来自日本、泰国、印度、美国、菲律宾、韩国、新加坡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稻米专家、国内农业专家、国内外参展商、采购商等参加活动,来宾规模3000人以上。在第二届国际大米节期间,将举办优质大米品评品鉴活动、国际稻米产业发展论坛、中国饭店协会与大米企业合作洽谈对接会、挑战“最多人同时品鉴大米”吉尼斯纪录、大米拍卖会、首届黑龙江优质大米品牌网络评选等多项大型活动。本届大米节以搭建国际化交流平台,促进大米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力打造一场大米行业全领域、高规格、深内涵的国际盛会。

  黑龙江是农业大省,也是全国种植面积最大、总产最高的优质稻米产区。俗话说:“中国大米看东北,东北大米看龙江。”说到黑龙江大米的竞争优势,郭处长介绍:“民以食为天,食以米为先,稻米被誉为五谷之首,是中国人最重要的食物来源。黑龙江是农业大省,也是北方地区种植粳稻最优质的产区,目前黑龙江省水稻种植面积6000万亩,年产优质水稻600亿斤,大米400亿斤。”从优势上来看,一是生态环境优良。黑龙江省隶属高纬度地区昼夜温差大、土地优质,土壤有机含量高,目前全省耕地每亩使用化肥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耕地农药使用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七分之一。同时,黑龙江省属于一季生产,冬季冻结时间长,病害发病率低,为水稻生产提供优良的条件。第二是优良的水稻品种。目前全省建立水稻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收集了国内的科研院校及生产一线的各类专家组成了水稻创新技术体系。第三是生产技术先进。黑龙江省目前水稻种植已经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从育种、栽培、到管理和收割,机械化率达到百分之百,已经培育出适合黑龙江栽培的农机农技结合,优良品种加上病虫害防治,一套完整的技术栽培体系。第四是黑龙江大米品质优良。无论是外观品质、营养品质、口感品质,都属国内上乘。多年已经培育一批优良大米地域品牌,比如说,五常大米、庆安大米、方正大米、佳木斯大米、泰来大米、虎林大米、肇源大米等一批著名的地区品牌已经享誉国内外。同时还培育出一批企业品牌,比如说,乔府大院、东禾米业等一些企业品牌已经在国内叫响。郭处长总结道:“寒地育珍品,黑土育华章,中国最好吃的大米产自黑龙江。”

  韩明会长:大米节将带40余家优秀企业走进黑龙江 实现“产”、“销”面对面

  韩会长介绍,中国饭店协会成立于1994年,经国家民政部批准成立,国家民政部注册的。中国饭店协会的会员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住宿企业,二是餐饮企业。目前会员企业两万多家,涵盖在全国所有的省、市、自治区,协会主要负责:第一,政府事务服务。主要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一些依据。第二,交流平台。搭建采购双方共同交流切磋平台的这样一个服务。第三,人才培训服务。行业要发展,就要有人才的储备,行业培训服务非常重要。第四,国际交流服务。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真正为四面八方的广大消费者提供服务。

  第二届国际大米节,韩明会长将带领中国饭店协会团餐企业、外卖企业、正餐企业等40多家年营业额10个亿以上的优秀企业走进黑龙江,与黑龙江优秀米业近距离的对接,让产、销双方能够无缝连接,使优质大米能够更快、更好呈现在广大消费者的餐桌上。韩会长表示:“黑龙江大米产业的发展,中国饭店协会义不容辞,我们将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乔文志:乔府大院专注东北高端大米20年

  乔府大院坐落在中国优质稻米之乡——五常市,创建于1998年。专注东北高端大米20年。现已发展成为集科技育种、基地种植、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市场营销、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企业。近年来,乔府大院荣获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首届十大好吃米饭、中国国际大米节指定用米、中国国际稻米博览会金奖、哈尔滨市市长质量奖等多项殊荣。乔府大院把品牌定位成来自东北的高端大米,在黑龙江优质地区核心产区建立了自己的基地,把优质的、核心的产品推向餐饮企业和消费者的餐桌,乔府大院誓为龙江、为中国粮食品牌发展贡献出最大的力量。

  “诚信,是乔府大院发展20年来的优势。在一个农业企业生存发展当中,品质的保障可能是客户最担心的。尤其是餐饮企业对品质的要求是非常重要的。”乔总介绍,有品牌基础,有品牌优势,有品质的优势,这三个方面是企业的优势。这几年乔府大院把全产业链都做到了标准化,把生产加工过程做到保证始终如一,同时保证做好服务。”

  黑龙江目前是产粮大省,从众多的大米企业应该抱成团,龙江企业也该抱成团,在内部不打价格战,把东北大米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杨晓萍:我是农民 做大米行业源于情怀

  东禾农业集团位于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县,是一家以大米营销为主的企业。目前,东禾总资产9.6亿元,现已完成三个“50”,即“优质水稻种植基地50万亩、仓储能力50万吨、年加工水稻能力50万吨”。东禾旗下的“庆禾香”牌庆安大米被评为“首届中国十大好吃米饭”第五名;获得中国好粮油产品;全国质量标杆企业、中国大米加工企业50强;全国军粮定点加工企业。同时,在2018中国首届国际大米节上东禾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大谷物二维码拥有者。杨总介绍:“我是农民,在大米行业做了30年,源自于一份坚持、一份热爱、一份情怀。东禾的发展方向是做良心企业、社会企业、责任企业,一直立志想做一家真正的大米食品品牌。”

  “好大米、好品牌一定来自于好品质。”杨总介绍,“东禾近几年做了很多创新和转型:第一个转型,好品牌来自于好品质,好品质一定来自于田间,父老乡亲才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今年将在9月23日农民丰收节上将给农民分红1618万元。第二个转型我们将做从传统农业向科技农业转型,从绿色向有机转型,我们所有的有机水稻田将采取全程科技托管。东禾庆禾香牌的宗旨是营养、美味、安全和健康。为引领健康生活,东禾要做放心食品。第三个转型即人民从温饱型到转向健康型的需求,我公司调整产品战略布局,从精白米向功能性GABA胚芽米转型。2017年东禾成功研究出GABA胚芽米,我们现在的精白米如何真正能向功能米做一个调理,引导消费者转型。”

  关于东禾大米是如何打开市场最终走到消费者餐桌上,杨总介绍:“最重要的是以两品理念立市场。首先是人品,我们说做舌尖上的安全不是在电视上一闪而过,而是在我们做食品行业人的心中。其次是产品的品种。我们所有的产品都来自东禾联社的22家合作社里的4126户的农民兄弟的精耕细作,是他们的用辛勤和汗水才有端上我们餐桌的晶莹剔透的米饭。东禾的宗旨是为食者谋福,为耕者创利。”

  对于企业的发展,杨总这样规划:“中国农业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新的征程,我们都要站在时代潮头做营销。包括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优质食品供应链。龙江农业未来要做现代化高标准多功能的食品产业。包括农民的田园综合体这是我们龙江农业未来要做的。有企业,有品牌才有未来,才有生命,未来龙江农业一定要团结合作,把好的品牌、好的大米,展现给全中国甚至全世界。未来龙江农业的发展一定会更好。”

  杨绪斌:做农业都是有情怀的人

  北大仓米业的品牌叫黑土地,北大仓的米有两个特点,一个是珍贵,一个是稀有。每一粒都是产自五常核心产区的北大仓土地休耕基地,经过权威科学部门的检测,大米基地的土壤药残、农残的含量是零,有机质含量是全国有机质含量的1.5倍。北大仓坚信只有好的土地才能生产出好的产品,在2018年中国首届国际大米节上,北大仓的产品荣获了国内唯一金奖。农业投资期非常长,利润很低,风险很大。北大仓本着这样一个理念,农业要回归生态,黑土要回归天然,粮食食品要回归安全,生活要回归品质。北大仓按照这个理念来打造黑土地牌真的五常大米。

  北大仓的品牌刚刚上市,销售模式可能跟大家略有不同。不是以销定产,而是以产定销。北大仓只有6800亩的土地,首先用6000多万的订单制的模式销售给大家保证均匀的品质,绝不多卖一斤的产品。在生产加工环节,保证小批量多批次的加工方式,来保证品质。北大仓是点对点的物流方式,没有任何中间环节,没有任何代理商,所以才能保证是真的五常大米。保证服务的效率和速度。

  黑龙江的农产品是全中国最好的农产品。但提到品牌,能叫的响的全国性品牌或者世界性品牌寥寥无几,北大仓产业阶段做了三步走的规划,第一是种出最好吃的大米,第二是做最好吃的米饭,第三是做大米的精深加工产品。五常大米是中国大米里面最有价值的品牌。北大仓希望以五常大米做突破口,带领黑龙江大米的整个种类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

  隋志成:30年发展 诚信打造北纬45度富硒米

  黑龙江秋然米业位于方正县。方正县全境位于北纬45度区域,是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县、中国富硒大米之乡、水稻寒地旱育稀植技术发源地、被世界公认为最佳水稻生长带。方正大米是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企业经过30年发展,始终秉承“诚信求发展,良心铸品质”的经营理念,不断发展和壮大。企业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年加工能力50万吨,有富硒、绿色、有机水稻生产基地30万亩,现已建成集种植、收购、仓储、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稻米生产企业,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主要生产“秋然”、“秋溢”、“米立方”牌大米。先后荣获上海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会金奖、第九届中国农业现代博览会金奖、中国国际大米节优秀奖。2018年,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估价“秋然”牌大米价值3.85亿元。销售网络覆盖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

  秋然米业的主要优势有三点,一、种植品种优质化。以优价水稻购销订单调动优质富硒水稻自营基地和订单基地的专业合作社、农户扩大优质化种植。秋然米业跟日本晶成产业株式会社,使用高效生物质降解菌剂与土壤培肥耕暄及超稀植技术合作,保证原粮的优势。二、升级生产线。2019年斥资1.2亿元,新建了大米生产线,提高自动化,自能化,精加工设备,带动大米的加工水平和生产效率,提高包装品质,保证品质的优势。三、质量管理规范化。构建稻米产业全程质量安全监控和产,购,储,加,销全程质量追溯系统的建设,全面加强稻米产,加,销各环节的档案化管理。有完善的检验质量设备和物流配送能力,确保管理优势。

  秋然在加拿大安大略省试种水稻五万平方米,这项技术在加拿大已经成功。明年还将在加拿大建立大米生产企业,年加工能力十万吨,为黑龙江水稻走出国门做出贡献。

  田海龙:让顾客吃到高品质有机大米

  黑龙江省龙蛙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位于绥化市望奎县,是一家集农作物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保证水稻种植的安全,提高大米的品质,聘请专业的农业合作社进行种植,聘请高科技农业监理公司对种植全过程进行监控,依托先进的智慧农业系统和科学严格优化的绿色种植技术种植监理公司全程监督、管理和指导土地耕种,从土地平整到种子的选择,到化肥的控制等环节严格控制,按照标准操作,确保种植的水稻达到安全标准,让顾客吃到高品质有机大米。

  龙蛙建立了安全食品可追溯平台,让产品生产过程可追溯,通过实时网络化信息采集,以及农业生产数据形成完整的全程跟踪记载,为农产品安全追溯和市场做数据做了准备和支撑,作为农产品安全的依据,龙蛙农业先后获得黑龙江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黑龙江省优秀企业;黑龙江省大米加工三强企业;黑龙江省智米行业质量监管先进企业等称号。2014年、2016年已连续两次获得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龙蛙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品牌,龙蛙品牌大米被评为黑龙江名牌产品,龙蛙农业于2014年、2016年、2018年三次被认定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在优秀的企业文化引导下诚信经营,抓住机遇让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龙蛙农业经历16载磨砺,将以最好服务农业,造福国人,同时诚邀社会各界精英,共同合作,共谋发展。共同为我国安全农业体系建设,为保障安全食品做出重大贡献。

  王国良:打造米中钻石 一品天下

  黑龙江省五常金禾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拥有种植、加工、物流仓储三大基地,是黑龙江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旗下“聖上壹品、田作故事、常新农夫”三大品牌。

  其中“聖上壹品”品牌是黑龙江省著名商标,满足不同地域、不同消费人群、不同产品渠道的市场需要。“聖上壹品”定位为 “米中钻石一品天下”。“田作故事”品牌主打亲情牌,体现了“用心耕作米,用爱述生活”的温情关怀。“常新农夫”品牌是五常新农夫,用汗水和坚守给你种植幸福的味道。金禾从原种繁育、生态可视化种植、产品精加工到餐桌直供打造了一条完整的有机大米链条,特为私人定制会员提供“五常大米私人定制专属服务”。

  未来金禾米业将打造生态环境,科学种植,有机标准化管理,严把产品质量,提高售后服务,继续开展网络众筹、私人定制等新营销模式,做好龙江绿色产品销售的先锋。

  孙鹏翀:以绿色食品追求精致卓越 服务国人

  绿山川集团自1999年创始以来,潜心专注绿色食品的深加工产业,经历20年的发展,绿山川已经成为消费者心中的健康、安全、高品质食品的代名词,绿山川的每一个产品打造都是一次精耕细作的过程,在原料选择、工艺设计、质量管理每处细节都坚定而切实的追求精细化。力求将每一个提供给消费者的绿山川产品都做到极致、精致。

  绿山川一直以来以食品深加工为品牌主导,将粮食加工成半成品的产品,消费者经过简单的烹饪后即可直接使用,可供商超、餐饮及老百姓家庭等日常使用,满足黑龙江省内、及全国部分城市的消费者对健康主食的食用需求。绿山川始终以品质才是销量的晴雨表,是品牌根基的定盘星,对稻米从育种、种植到餐桌精耕细作的全程坚守是营销做精做细的大前提。未来绿山川米业将以种植为基调,以粗加工为基石,以主食精深加工为突破口。用品质落地品牌实力。

  全国大米看东北,东北大米看龙江,从黑龙江大米的营销层面来讲,最大价值就是应该让最应该品尝到的人群品尝到黑龙江大米,他希望黑龙江大米真正的走进校园,让全中国的学生可以吃到全中国最好吃的大米,少年强则中国强。绿山川人今后仍将以倡导绿色食品追求精致卓越为己任,基于龙江服务国人。

  贝雪松:建立新农业、新农作、新品质

  黑龙江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月,旗下有龙种种业,龙食、龙粮、龙云、龙金、龙融六大板块,其中农投食品属于龙食板块。农投食品成立于2019年4月,以发展绿色农业为企业使命。目前农投食品旗下品牌为金谷农场,金谷农场倡导人与健康与生态和谐共荣发展建立新农业,新农作,新品质,新生活标准。目前所辖主营事业群为大米事业群和食用油事业群。金谷农场品牌使命是以供应国民绿色食品为定位,倡导品味新生活为品牌诉求。以服务全中国为己任,为社会提供健康绿色食品。

  农投食品针对于采购商需求的优势主要有四点:

  第一,农投食品属于农业全产业链大产业的操作模式。所以满足所有供应商链,服务链和智慧链的需求。另外龙种种业板块,建立了源头溯源及保证品质,龙粮板块内共有仓储企业51家,无论是仓储能力方面,还是做中转仓布建位置方面,保证供应能力和辐射半径的要求。

  第二,农投食品具有全渠道开拓及布建能力。目前以建立开发传统、现代、餐饮、大客户、电商及特殊渠道,保证终端渠道下沉及品牌下沉能力,占领终端渠道心智。也就是说我们在品牌布建方面是有保证能力。

  第三,农投食品具有专业科研配置及专业产品服务能力。

  第四,农投食品具有品牌集群打造及产品富集能力,以围绕国民餐桌健康为集群布建式发展为导向,可满足一站式满足采购商需求。

  在打造黑龙江大米的营销方向上,企业在后续的必知必动的动作上实行四点,第一点,在大米的产品开发上,针对不同的渠道,不同的消费人群,建立精准划项,补足不同买家对不同品质的需求。第二点,大米在营销上,要做到吃为上,要做到吃喝工程既要将龙江好吃的有营养的,好安全的,好安心的东西让中国的人民都能吃到嘴里,体验很重要。第三点,大米营销的品质安全建设,企业后续也是在云农业传送,为消费者做健康膳食管家为人物。第四点,大米在营销渠道战略布建,目前公司在逐步开拓地面与新零售接轨,打通一个空间站,建立一个无界营销,要做精准划项。做好渠道攻坚战,为黑龙江大米贡献企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