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出行注意!黑龙江停运开往湖北及疫情较严重城市的列车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张大星 / 文 赵亮 / 摄

  2 月 5 日,在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主任尤君平就部分列车停运以及如何调整列车开行方案进行解答和说明。

  尤君平说,我们铁路部门主要是根据疫情的发展和变化,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而且是每天都在安排。一是首先停运了开往湖北及疫情较严重城市的列车,先后将汉口、武汉、襄阳、温州等方向列车进行了停运,阻隔了疫情较严重城市通往我省的铁路通道。二是按照伊春、鸡西、绥化、大兴安岭、佳木斯等地区地方政府的要求,根据防疫的需要,停运了一部分列车,减少人员流动。三是根据疫情的发展变化和春节假期延长的情况,及时采取停运措施,适应客流需求。

  尤君平表示,到目前为止,已经停运旅客列车 102.5 对,其中动车组列车 55 对,普速旅客列车 47.5 对。下一步还将根据疫情的发展变化,对旅客列车开行方案进行调整,研究准备再停运旅客列车 52.5 对,其中动车组列车 12.5 对,普速旅客列车 40 对。同时,也会密切关注客流变化,针对节后返程运输的高峰,随时增开旅客列车。铁路部门有充足的能力,保证龙江百姓的正常出行。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

  密切关注铁路 12306 网站或车站列车开行和停运相关公告,或致电 12306 客服电话咨询,以便合理安排行程。进站乘车要做好自身防护,特别是要佩戴好口罩,配合车站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减少在车内、站内的走动,尽量分散就坐。对于发热的旅客,主动不进站,不乘车,途中发病的旅客请自觉申报,从武汉地区回省的旅客,要主动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