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线上服务、视频培训、远程指导,黑龙江“网上备春耕”抢抓农时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辛娜

  当前,我省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抢抓农时、加快备春耕的关键时期。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备春耕生产,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备春耕生产,创新工作方式,采取网上办公、线上服务、视频培训、远程指导等形式,扎实有序推进备春耕生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 压舱石 ” 夯实工作基础。

  我省根据各类生产主体生产实际需求,创建了农机专业合作社、设施蔬菜、食用菌生产基地、生猪和奶牛养殖规模场、饲料生产企业、化肥农药生产企业、种子加工企业 7 大类生产科技交流微信群,并依托原有省农业金融服务平台、省农业信息网和省农业农村厅公众号,为各类生产经营主体搭建备春耕服务平台。其中,新建 4 个 “ 龙江规范合作社 ” 微信群,吸纳省、市、县、乡、村五级农机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合作社理事长成员等共 1870 人,农机合作社入群数量达到 1340 家,占全省 1411 家农机合作社的 95%。

  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充分发挥农业服务平台和微信群作用,积极开展备春耕生产服务:及时发布强农惠农政策信息和生产技术意见,开展网上科技培训,创新网上农资订购,实行手机端金融贷款,开展典型经验交流。

  我省先后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备春耕的相关政策意见,帮助全省现代农机合作社、种子经营者、肥料经营者、农药生产和经销企业、农民朋友认清形势,了解政策,学会技能。

  通过农机专业合作社微信群内成员的示范引导,全省农机具检修全面开展,已检修农机具 62.77 万台(套)。其中,农机合作社已完成检修 21856 台(套),占应检机具的 77.48%。

  利用省农业金融服务平台,实现农民居家利用手机可办理贷款业务,通过线上办理已发放支农贷款 61.3 亿元,惠及农户 50402 户,惠及生产经营主体 1357 个。

  截至目前,全省有 4969 家农资生产企业和经营门店参与网上订货销售,农民已通过网上订购种子 5.07 万吨、农药 3539 吨、化肥 26.9 万吨、农膜 3598 吨。

  组织全省 16 个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17 名首席专家、480 名科研推广专家通过微信推送、短信推送、电话讲解、专家视频讲解、直播、电视栏目讲座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开展远程农业技术培训及指导服务。玉米种植技术科普动漫点击率超过 16 万人次,累计点击率超过 81 万人次,到 3 月底全省可完成农民培训 150 万人次。

  通过服务平台反馈互动,协调帮助农资生产加工企业解决复产复工问题,近期已帮助企业解决的涉及生产和交通运输等各类问题 64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