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清零”!黑龙江 28 个贫困县全部退出摘帽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郝欣 王辛娜

  2 月 27 日,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经省政府常务会批准,我市唯一的国家级贫困县延寿和拜泉、林甸、海伦、青冈,共 5 个贫困县(市)摘帽退出,并向社会进行公告。这是我省最后一批退出贫困序列的 5 个国家级贫困县。至此,全省 20 个国家级贫困县、8 个省级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贫困县全部 “ 清零 ”,标志着我省、我市的脱贫攻坚取得了关键性胜利。

  作为全国有扶贫开发任务的 22 个省份之一,黑龙江有 20 个国家级贫困县和 8 个省级贫困县,1778 个贫困村,其中深度贫困县 3 个、深度贫困村 107 个。

  在此之前,2017 年,我省富裕县、甘南县、抚远市、饶河县、望奎县等 5 个国家级贫困县,巴彦县、木兰县、克山县、依安县、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孙吴县、勃利县、绥棱县等 8 个省级贫困县申请退出贫困县序列。2018 年,龙江县、克东县、泰来县、汤原县、桦川县、桦南县、同江市、绥滨县、明水县、兰西县等 10 个国贫县申请退出贫困县序列,经黑龙江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省政府批准同意分批次退出摘帽。加上此次退出的 5 个国家级贫困县,目前,我省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实现全部退出。

  延寿县于 2012 年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延寿县委、县政府按照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统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 “ 三落实 ”“ 三精准 ”“ 三保障 ”,坚持目标标准,坚持精准方略,确保 “ 两不愁三保障 ” 精准达标,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截至 2019 年底,46 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