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谎报、瞒报“龙江健康码”信息纳入诚信管理

  来源:ZAKER 哈尔滨

  自我省开通“龙江健康码”以来,已经在全省各个公共场所全面普及。截至 3 月 12 日,“龙江健康码”注册用户已达 1476 万;“龙江健康码”微信小程序累积页面浏览量 8.5 亿,累积亮码 1.4 亿人次,累积扫码 494 万人次。全省居民扫描“通行登记码”次数已达 1091 万,累计扫描次数 3704 万。社区通行凭证生成 330 万次,累计生成 1078 万。

  近期,有网友关心,“自主填报信息”是否存在谎报、瞒报现象?如果发现有此现象,又是否有相应的对策?

  大数据+实名认证 + 地面核查,谎报、瞒报难得逞!

  “龙江健康码”采取省市县多层级、多部门协同“大数据 + 地面核查”综合判断个人健康风险等级。多部门数据汇聚系统后台生成相应码色。个人申报时有严格的后台核验机制。

  比如,你是红黄码人员,不会因你个人填报你是绿码系统就会认可,而是会后台校验根据你的实际情况生成对应红、黄码色。

  同时,申领“龙江健康码”时须进行实名认证,谎报、瞒报可立即追溯到本人。发现错误,还可由社区(村屯)地面核查实时纠错。

  谎报、瞒报信息后果很严重!

  申领者必须如实填报信息。

  对弄虚作假、隐瞒实情等行为,纳入个人诚信记录,诚信档案将会跟随一生,未来购房、购车、考试及银行、金融等方面都将受到不同程度制约,对其本人未来的生活和工作造成巨大影响。

  对违反治安管理的,公安机关会依法处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