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六个方面”推动落实保市场主体

  来源:ZAKER哈尔滨

  7 日,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 “ 黑龙江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 第五场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忠民对保市场主体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及成效进行了介绍。

  李忠民介绍,市场主体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本细胞和微观基础,是创造就业和财富的源泉,是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全省市场主体持续较快增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面对疫情冲击,各类市场主体增长势头也受到了一定影响。今年一季度,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 5.6 万户,同比下降 42.4%。二季度,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 12.53 万户,同比增长 4.3%,增量止降回升,基本恢复至正常状态。其中:6 月份恢复增长势头明显,新登记 3.90 万户,同比增长 11.3%。预计,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常态化和社会经济生活全面恢复,我省市场主体增量还有释放空间。截至 6 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已发展到 254.97 万户,同比增长 9.1%。其中:企业 51.14 万户,占总量的 20.0%,同比增长 7.5%;个体工商户 194.24 万户,占总量的 76.2%,同比增长 10.2%;农民专业合作社 9.59 万户,占总量的 3.8%。

  李忠民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部门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牵头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市场监管局围绕保存量、扩增量,从六个方面入手,推动落实保市场主体工作任务。

  一是加快兑现市场主体纾难解困政策。落实应对疫情支持服务市场主体发展 48 条措施,开通上线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服务专区 “ 直通车 ”,分类实施精准帮扶。目前,共为个体工商户减免房屋租金 3.20 亿元,解决资金 2.93 亿元,帮助落实防疫用品 5.10 万件,减免水电费等费用 505.73 万元。

  二是持续推进准入准营便利化改革。统筹做好以推进 “ 证照分离 ” 改革为重点的商事制度改革,优化升级 “ 网上办 ”“ 承诺办 ” 等 “ 六办 ” 服务举措,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 2 个工作日以内,推行登记注册、食品生产经营许可 “ 套餐式 ” 一体化办理。放宽经营场所登记限制,大力推广 “ 集群登记 ” 模式,支持创新创业。加大股权出质、动产抵押、知识产权质押等工作力度,扩大融资渠道,为市场主体提供便利。

  三是大力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进一步加强平等准入、公平竞争、公正监管的宣传力度,提振市场信心。深入推进 “ 双随机、一公开 ” 检查,落实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尽可能 “ 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努力营造 “ 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 的外部环境。

  四是促进消费需求回升。把扩大消费作为应对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开展健康消费教育引导。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充分利用 12315 热线和全国 12315 平台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上半年,共受理 21.34 万件,办结 21.18 万件,办结率 99.22%。

  五是守住市场监管安全底线。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加强对农贸市场、集贸市场、超市和餐饮服务单位等重点场所监督检查,保障食品安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切实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狠抓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升市场主体安全管理水平。

  六是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及时督促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开展深入调研,妥善加以引导、扶持,为新兴产业留足发展空间。

  李忠民说,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推进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持续发展、提升市场主体准入准营便利化水平、优化升级服务举措、加强包容审慎监管等方面,持续精准发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