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严控“肉蛋奶”源头保安全 保障节日期间动物源性食品供应

  黑龙江日报1月10日讯 春节即将到来,省畜牧兽医局日前部署各地全面扎实做好畜牧产业安全生产工作,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强化监督抽检,加大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力度;加强值班值守,对安全隐患早发现、早处置。保障节日期间动物源性食品供应,确保畜牧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省畜牧兽医局部署各地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春节前对新补栏畜禽、漏免畜禽和免疫抗体不达标的畜禽及时进行一次集中补充免疫,确保免疫密度和质量;强化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各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强化值守,严格查证验物,降低活畜禽长途调运传播疫病风险;做好节日期间突发疫情应急准备工作,确保联络通畅,快速反应,有效应付。

  同时加强兽药生产和使用环节安全监管,确保及时发现、消除兽药生产企业的生产车间、原辅料库、成品库、危险品库等存在的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违规添加抗菌药、禁用兽药或人用药品等擅自改变组方的违法行为,超剂量、超范围用药、违规使用原料药、不执行休药期等行为;保持高压态势,重点监管养殖、牲畜运输交易、屠宰等环节,坚决遏制制售含“瘦肉精”的兽药饲料和人为添加、饲喂“瘦肉精”等违禁物的违法行为。

  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仍是重中之重。各地将以生鲜乳收购站和运输车为重点,加强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并加大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奶源基地、奶畜养殖场(小区)和收购站的抽检力度,提高抽检频次,确保生鲜乳质量安全;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严厉查处奶贩子收散奶、非法收购和倒卖不合格生鲜乳、违法违规添加、恶意争抢奶源等行为,严打非法收购运输“黑窝点”,切实维护奶源市场秩序。

  各地畜牧兽医部门将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能及时组织抢险和处置,妥善处理事故善后工作,确保公共卫生安全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