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5月14日讯 在联合国授予的“音乐之城”中,哈尔滨是我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这座城市到处都流淌着音乐的符号。当你漫步松花江畔或欣赏公园美景时,总能发现一些音乐爱好者三五成群地演奏着曼妙的乐曲,尤其进入夏天以后,这些爱音乐的人已成为冰城一景。在哈市建国公园里,活跃着一支“老兵军乐团”,他们平均年龄58岁,最年长的79岁,最小的10岁,一半以上的成员有过当兵经历,他们常年为市民义务演出,仅去年夏天,就为市民演出70多场,每当公园的东南角响起激昂的军乐声,总能吸引市民驻足欣赏一番。日前,生活报记者来到建国公园,采访了这支乐团背后的故事。

  八年间十人小乐队发展至百人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像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7日,生活报记者刚走进建国公园,就被一曲《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所吸引。欣赏演出的市民将“老兵军乐团”围在中间,每首乐曲演奏结束,大家都报以热烈的掌声。“老兵军乐团”的演出阵容很强大,小号、长号、低音号、大号、单簧管、长笛、军鼓……乐器一应俱全,指挥也十分专业,乐曲中还穿插着《我爱你塞北的雪》、《长江之歌》等独唱曲目,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让人们沉醉其中。

  别看这只是一个非专业艺术团体,他们的组织结构相当健全,不但有团长、领队、节目主持人,还有音乐总监。“军乐团”成员隋学勇告诉生活报记者,已经退休的他曾是一名军人,1979年从沈阳某部队转业到地方。“‘老兵军乐团’的‘前身’只是一个十人的小乐队,经过八年的发展,如今已壮大成百人乐团。”

  “老兵军乐团”原名叫“老兵军乐队”,原班底的十人是因为爱好音乐凑到了一起。隋学勇说,2009年以前,王书群、王学庆等“老兵军乐团”的骨干成员一直在江边演奏。一天,他听见低音号的声音,就顺着声音找到了吹号的付树勋。二人通过聊音乐,找到了“战友”。原来,付树勋是从武警部队转业的,曾经的军旅生涯让二人相见恨晚。后来,他们又发现,在江边玩“管乐”的张广义也曾当过兵,于是,10个人凑到了一起开始排练。渐渐地,他们的小乐队在江边一带小有名气,不少有过当兵经历并且喜欢音乐的人加入到了他们中间。2016年,“老兵军乐队”更名为“老兵军乐团”,并在道里区文化馆进行了注册。同年,他们走进建国公园,坚持每周为市民义务演出三次。

  演出中“捡”来“音乐人”

  乐团成立后,他们获得了很多荣誉。“老兵军乐团”团长王书群告诉生活报记者,仅去年,他们就参加了哈尔滨国际马拉松赛、黑龙江省文博会等多项大型活动,并且获得了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颁发的“唱响中国梦放飞哈尔滨”群众文化惠民演出的一等奖。

  王书群说:“在我们的乐团中,因为大部分成员都有过当兵的经历,所以日常生活中成员们也会像军人一样严格要求自己,在排练、演出时准时到场,演出中认真演奏听指挥。可以说,我们每一位成员都像一支队伍,铿锵前行。”另外,具有一定的音乐水准是进乐团的必要条件。那么,这些“人才”是咋聚到一起的呢?王书群说:“这些‘人才’多是他们‘捡’来的。”

  去年,“老兵军乐团”的指挥因为年龄原因“退休”了,一支乐团没了指挥就等于失去了灵魂,这可难坏了乐团的“领导层”。一次,王书群和隋学勇得知,一位叫杨福源的指挥家早年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指挥专业,就决定请他“出山”。得知这支乐团大部分成员都是当过兵的人,杨福源二话没说便加入其中。

  2016年,“老兵军乐团”在建国公园演出时,一个小女孩在一旁听得十分认真,一首曲目结束后,她拉了拉杨福源的衣角说:“老师,我想唱一首歌,能为我伴奏吗?”在征得乐团的同意后,小女孩点了一首《我爱你塞北的雪》,当小女孩开嗓唱出“我爱你,塞北的雪,飘飘洒洒漫天遍野……”时,乐团和现场观众都被小女孩的精彩表演折服了,因为,她的音色、音准一点不亚于专业歌手。演出结束后,小女孩被乐团录取了。她叫张露,今年刚10岁,是“老兵军乐团”里的“娃娃兵”。

  被“捡”来的音乐人,不光杨福源、张露两人,还有很多人都是在演出时被发现的。王书群说,现在,他们在公园演出时,增加了一个与观众互动的环节,只要有观众想上台高歌一曲,乐团一定会为他们伴奏,如果这位观众的演唱有一定水准,最好还有过当兵经历,那么乐团就会考虑录取。

  建国公园为乐团设“老兵广场”

  据统计,“老兵军乐团”已为市民演出300余场。“老兵军乐团”副团长戴恩厚告诉生活报记者,每次演出,他们都背着乐器,准时到达演出现场,可是,随着演出阵容逐渐壮大,演出时使用的椅子、音箱等器材咋往演出场地运呢?为了方便演出,戴恩厚、迟兆佳、曹明三人,每人花5万余元各买了一辆微型面包车,专门用来运输演出器材,平时,一辆专门运音箱的车成了演出器材的“仓库”。戴恩厚说: “那段时间,因为车里放着音箱,平时也不使用,买车三年,才行驶了5000公里。”2016年,建国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同意他们在公园内为市民义务演出,还为“老兵军乐团”提供了放置演出器材的仓库,用车当“仓库”的问题从此得到了解决。乐团成员告诉生活报记者,他们选择在建国公园演出,是因为大部分成员都住在道里,而且建国公园环境比较优美,来这里游玩的市民较多。

  如今,建国公园的东南角已经被大家称为“老兵广场”。因为每周一、三、日的9时-11时30分,“老兵军乐团”会准时在那里演出。建国公园主任韩志超告诉生活报记者,建国公园是哈尔滨建立比较早的公园之一,一直以来是附近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去年,“老兵军乐团”的负责人找到了公园管理处,商量要在公园选个地方为市民提供惠民演出,听了他们的想法后,公园管理处当即为乐团找了一块空地作为他们演出的“专用场地”,还免费为他们寄存音箱、椅子等演出用具。“作家刘瑜曾说过‘一个人就像一支队伍,对着自己的头脑和心灵招兵买马,不气馁,有召唤……’而这支乐团的每一位成员就是如此。他们的演奏也是有一定水准的,更是市民喜闻乐见的,公园会全力支持。”韩志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