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哈尔滨市供热办统计,截至10日,全市开始供热点火热态运行面积占全市供热面积的81%。

  为积极回应社会各方关切,提升深秋时节居民室内温度,哈市首次正式提出全面、统一实施提前10天进行供热系统热态运行的要求,为此,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区政府全力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积极响应,中直企业大力支持。

  他们家的屋子已经热乎了

  地点:

  道里区欧洲新城卢森堡E座刘先生家

  屋内情况:

  20℃

  “从9日晚上起,暖气摸起来明显能感觉到热度了,室内温度还在陆续上升,没想到今年提前这么多天就供热了。”刘先生说,他和老伴身体都不好,每年这个时候不但要备上电暖气和电褥子,晚上睡觉时还得多盖层被子。

  地点:

  南岗区征仪路花园小区C区刘女士家

  屋内情况:

  20.7℃

  昨日14时,刘女士在家只穿了一身家居服,她说,“真不冷,在家不用穿秋裤了。”前来巡查的热企工作人员毕海峰用热成像仪测试了一下刘女士家里卫生间暖气的温度。他又用测温枪测了一下客厅墙壁的温度,达到了20.7℃。

居民刘女士摸着温乎的暖气居民刘女士摸着温乎的暖气
热企人员用热成像仪测量暖气温度热企人员用热成像仪测量暖气温度

  地点:

  道里区欧洲新城佛罗伦萨A座杨女士家

  屋内情况:

  21℃

  “今天暖气摸起来明显感觉到温乎了,屋里也感觉比昨天热乎了一些。”杨女士说。

  地点:

  南岗区赣水路10号陈先生家

  屋内情况:

  进水管摸起来已经明显有热度

  “现在进水管有温度了,应该很快就能循环起来,估计明天我家里就能热乎起来了。”陈先生说。

  地点:

  南岗区新发小区B06栋1单元王女士家

  屋内情况:

  一股热气扑面而来

  昨天15时许,进入王女士家顿时感觉一股热气扑面而来。王女士说,前几天,暖气冰冰凉的时候屋里也阴冷阴冷的。9日晚上感觉到家里不太冷了,摸了摸暖气已经不冰手了。

  地点:

  哈尔滨市第一社会福利院

  屋内情况:

  暖气已温热

  昨天13时许,80岁老人胡振兰穿着一件薄毛衣在看电视剧,老人告诉记者,9日早上,她发现房间的暖气已经温热了,在温暖的房间里聊天、看电视、打牌,让她和住在福利院的老人们很开心,“屋里提前来暖气,感谢政府为咱百姓着想。”

  同样感受到提前供热温暖的,还有道里区工厂街、经纬五道街和北安街交口附近的住户,很多住户家中的暖气已经明显有了热度。

热企工作人员用测温枪测量居民家室温(墙上有小红点的)热企工作人员用测温枪测量居民家室温(墙上有小红点的)

  据南岗房产经营公司副经理王东海介绍,目前,已经开始对辖区进行热态运行,热网循环二至三日之后,供热辖区内的居民家暖气都能有温度,这为20日开栓供热奠定了基础。

  还没感受到热乎气

  可能是这几个原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部分已经进行热态运行的小区,仍有部分居民家里的暖气没有热起来。对此,市供热办供热管理处负责人表示,热态运行就好比烧开水,是个逐渐升温的过程,居民摸暖气可能不冰手,但不会一下子达到严寒期的热度。而且热态运行需要一定的过程,有的小区住户家的暖气会先升温,有的小区住户家的暖气后升温。

  如何解决

  放跑风能让你家热得更快

  该负责人提醒,如果家里暖气有跑风的可以打开放放气,气放完了就关好阀门,千万不要放水,因为放水不会让暖气热起来,这个大家一定要切记。另外,由于热胀冷缩的原理,在热态运行期间居民也要注意供热管线接口处是否会出现漏水的问题,一旦出现问题应找负责供热的热企工作人员进行维修。

  地热没出现问题没必要清洗

  对于在正式供暖前是否有必要进行地热清洗的疑问,该负责人表示,地热没出现问题没有必要进行清洗。一旦发现地热不热首先要由供热公司工作人员进行检查,因为造成地热不热的原因有多方面,如果确定真是地热堵了,再进行清洗。另外,热企往供暖系统里注水时通常会进行处理,很少会有泥沙混入的问题。

  最晚哪天能热起来

  由于今年是哈市拆炉并网工程最多的一年,为缓解交通压力,路政部门需要统筹安排涉及占挖道的交通组织,故少量供热工程目前正处于收尾阶段,这部分居民用户今年暂时享受不到提前热态运行带来的温暖,建设单位正在全力抢抓工期,确保10月20日前开栓供热,供热后,这部分居民的供热质量将显著提升,明年将同样享受提前热态运行带来的温暖。

  下面是没有提前热态运行主要区域名单,少数分散区域由供热企业和社区办事处通知当地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