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下秋菜大量上市。17日上午,新晚报记者跟城管执法人员在街上转了一遭发现,今年不仅有很多净菜上街了,卖菜的街路也比往年干净了。采访中菜农们告诉记者,虽然贵点,但现在的净菜比原来带帮儿、带叶的菜好卖很多。

明水县的菜农赵广辉明水县的菜农赵广辉

  17日上午9时,河松街锦江绿色家园小区门前,来自明水县的菜农赵广辉忙乎着自己车上的秋菜。10月2日,他和媳妇从明水出发赶到哈尔滨。有着7年到城里卖秋菜经验的赵广辉,一到大耿家转盘道附近,就找到以往设立菜农贩卖秋菜的指示牌,这里有他想知道的信息:哪里能卖秋菜?卖秋菜时需要带什么东西?需不需要缴纳费用?

  河松街,周边有多个居民小区,又是出入群力的交通要道,赵广辉和媳妇果断选择了这里。记者在赵广辉的秋菜车前看到,车上的白菜一棵棵摞起近2米高,不像以往的“ 开花 ”菜,他和周边几个菜农的白菜都接近了净菜的标准。

  “ 我们在大地里起菜时就把白菜扒成了净菜,不这样没人买。” 赵广辉告诉记者,近两年市民对净秋菜的需求越来越高,原来带帮儿、带叶的大白菜不好卖了。

净菜成市场主角净菜成市场主角

  摊前,今年62岁的市民李旭光来买白菜,准备回家腌酸菜,他告诉记者,原来买的 “ 毛菜 ” 回家后得扒掉三分之一,再切掉菜帮,一棵三四斤的白菜,剩下能吃的也就2斤多重,而且每年入冬前他还得收拾五六十斤的秋白菜,并不轻松,所幸他从去年就开始买净菜了。

  不仅赵广辉的秋菜里净菜居多,周边几个菜农的摊前也都立着成捆的净葱和成袋的土豆。净葱每斤1元,车上的 “ 毛葱 ” 每斤6毛,一位30多岁的市民询价后买了一捆20斤的净葱拎回家了。望奎的菜农李峰说,现在6成以上的市民都愿意买净菜,比如成捆的葱,不用收拾就可以往空调架上一扔,很方便。

  菜农们不仅敏感地嗅到了净菜的商机,更有了 “ 服务 ” 意识。赵广辉从家来哈市的时候车上特意准备了两把竹扫帚,一捆编织袋,还有两台手推车。他说,多年在哈市卖秋菜已经有经验了,在城里卖菜不收菜农的费用,已经是照顾他们了,他们也得把卖菜的地方收拾干净,这也是为了让自己的“ 门面 ”更好看,谁也不愿意在埋汰的地方买菜。如今,扫帚、垃圾袋几乎成了菜农们的“ 必备 ”,除了环卫工人每天打扫外,他们每天也都能将摊前的垃圾收纳成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