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脚大娘开心比“V”。歇脚大娘开心比“V”。
壁式折叠椅安上墙。壁式折叠椅安上墙。

  家住7楼的尹大爷每天最心烦的就是爬楼梯,上一次楼要歇好几气儿。最近出现在他家3楼的壁式折叠椅,可解决了他上楼难的大问题。从11月初开始,南岗区七政街道办事处自筹资金陆续在5个社区的130个楼道里安装了首批爱心折叠椅,让老年人上楼时可以歇脚儿休息。

  七政街道办主任王亚裘告诉记者,在楼道安装爱心折叠椅的灵感,来自一次坐高铁的经历。他在高铁上看到安在车厢过道的小椅子,用时翻开不用时可折叠不占地方。“我们经常入户走访,爬楼梯都会觉得腰酸腿疼,更别说老年人了。”王主任说。七政街道办辖区大多是老旧小区,居住人群以中老年人为主,老楼里都没有电梯,经常能看到住在六七楼的老人在走到三四楼时就走不动了,扶着楼梯扶手喘粗气。王主任说:“我们完全可以把火车上的折叠椅复制到居民楼道里。”

  11月初,街道办筹集了4万多元钱,走访辖区内各社区的楼道,在国泰、清明、焊接等5个社区挑选了首批符合安装条件的130个楼道,根据层高不同,在3楼或4楼安装了爱心折叠壁椅。家住6楼的赵大爷看到楼道里安装了贴心的折叠椅,还特意给街道办送了面锦旗。赵大爷说:“有了这个折叠椅,爬楼梯累了,翻开折叠椅休息一会儿,歇歇脚、喘口气儿,我每天出门的次数都明显多了。”

  130个爱心折叠壁椅已全部安装完毕。同时,七政街道办还在社区庭院安装了“爱心休闲座椅”50余个,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称赞。王主任表示:“为辖区居民创造幸福、送去快乐,增强居民的幸福感,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接下来,各个社区还会继续在辖区内寻找符合安装条件的楼道,同时修整老旧墙面,扩大安装范围,第二批爱心折叠椅的安装即将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