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12月17日讯 14日,经过10余天的精雕细琢,第30届哈尔滨太阳岛国际雪雕艺术博览会大型主塑《雪颂冬奥》落成,长300米、高35米。银妆素裹的松花江,玉砌翠琢的冰雪大世界,晶莹剔透的太阳岛雪雕博览会,溢光流彩的中央大街……冬天的哈尔滨宛若一个神奇的冰雪世界,其雪雕艺术更是巧夺天工,让无数游客赞叹和惊呼。可是,你知道这宏伟震撼的雪雕是如何操刀完成的,背后又承载着雪雕师怎样的情怀和故事吗?近日,记者在《雪颂冬奥》落成前,来到制作现场“探班”,并听一位雪雕师讲述了他从放羊娃变成雪雕主雕刻手的15载“冰雪奇缘”。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制作雪雕每日在寒冷室外工作长达10小时

  茫茫白雪中,一座巨大的人物造型雕塑矗立在眼前,上百名雪雕师们正在紧张忙碌地雕琢着。这就是今年雪博会的大型主塑《雪颂冬奥》。来自大连的李胜龙是其中一位雪雕师,13日上午9点,他已经在室外连续雕刻了三个多小时。为了早日完工,他每天5点多就要赶往雪雕场地,6点多就要开工,下午4点才能收工,每日在寒冷的室外作业长达10小时。“只有加班加点,才能如期完成今冬大型作品《雪颂冬奥》的主体雕刻。”李胜龙说。

  李胜龙是内蒙古兴安盟人,今年36岁,从事雪雕工作已经15年了。21岁开始在哈尔滨太阳岛学习雪雕,而且每年冬天他都会来参与太阳岛雪博会雪雕主塑的雕刻。今年雪博会主塑《雪颂冬奥》就是他与团队老师们共同制作的。

  李胜龙告诉记者,干这行其实挺辛苦,在零下二十多度的室外工作,一干就是一天,身边寒风刺骨,衣服里面却都是汗。鞋子和手套都是湿的,有时候来不及换就冻硬了,所以到各地做雪雕时,他们都要找个暖气散热好的旅店,就为了把身上的衣服每天放在暖气上烘干一下。有一次,去外地做雪雕,因为旅店暖气不太热,队员们的鞋一宿都没烤干,第二天只能穿着湿哒哒的鞋子去工作,别提那滋味多难受了。

  但是,这些在李胜龙眼里都不算事儿,因为当看到雪雕落成那一刻,他觉得所有的苦都被喜悦和自豪冲淡了。

  从小酷爱绘画21岁来哈尔滨“追梦”做雪雕

  谈起从业之路,李胜龙说,还要从他七岁时说起。

  他告诉生活报记者,自己从小就特别喜欢绘画。那时他住在内蒙古农村,因为没有什么好玩的东西,就每天在黑泥坑中画画,一画就是一整天,每次都把家里看到的人物和小动物画满整个泥坑才作罢,有时候甚至忘了回家吃饭。

  李胜龙儿时家庭条件并不好。 “我家兄妹四个,我排老二,还有一个哥哥,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平时,父母都忙于生计,没有太多精力关心我们的学习,所以初中时我就因为厌学辍学回家了。辍学后,李胜龙一直帮父母放羊。有一天,他一边放羊一边玩砖头,用捡来的小石子和牙签在砖头上画龙,父母看他画得有模有样,觉得他有艺术天分,便送他去镇上学习美术。这期间,他白天在一家广告公司打工,晚上跟着美术老师学习绘画,一学就是三年。

  学习三年绘画后,李胜龙觉得应该做点儿有意义的事。他告诉生活报记者,那时他总在电视上看见雪雕,自己也想尝试。于是,21岁那年慕名来到哈尔滨寻找雪雕师学艺。

  人生地不熟,李胜龙也不知道该咋找。最初是看招工小广告。有一次,他在电线杆上看见有广告说要找雪雕工人就去应聘,结果被黑中介差点儿骗光身上所有的钱。

  正当李胜龙情绪低落,准备放弃的时候,他听说冰雪大世界都是做雪雕的,就去碰运气。在园内,他看到很多雪雕师都在忙着雕刻,便挨个队伍走,欣赏大家的作品。当李胜龙走到他现在所在的团队时,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对着一个老师说“我想学雪雕”,还乞求说只要给吃的、住的地方就行。一位姓张的老师让他谈了欣赏见解,然后扔给他一块雪说“玩吧”,没想到一玩就是15年。

  多年磨炼成大型主塑主雕刻手 如今已开公司年入几十万元

  最初走入雪雕行列,李胜龙就干铲雪、打磨等初级工作,一干就是几年。

  有一次,他所在的团队在长春雕刻21匹大马,其间需要用雪雕蹭子打磨,其他人都把马蹭得太光滑了,只有李胜龙能达到了老师的标准。于是,老师将21匹马的蹭这个程序的工作都交给了他。他说: “我们这个行业,讲究7分雕3分蹭,蹭也很关键,必须得领会老师的刀法是要表示什么意思,哪里该留、哪里不该留。”经过多年的磨炼,李胜龙已经从一开始只能雕刻小部位变成了团队的主力,今年主塑《雪颂冬奥》的人物雕刻,他就是主雕刻手。

  他告诉生活报记者,人物雕刻是最难的,经过10多年的研究,他把人物的骨骼、线条和每一块肌肉之间的联系都熟练、精准地展现出来。 “此次《雪颂冬奥》这个作品人物抬手处高达35米,如果雕错了,可能整个作品就毁了。”李胜龙说,人体是雪雕界最难的,要把女人雕刻得非常美,更需要一定的功底和技术。同时,他们这个职业还特别需要团队配合,他特别感谢老师们对他的栽培和信任。

  采访中,生活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李胜龙已经在大连开了自己的雕塑公司,个人年收入几十万元。 “不只是为了干一次两三万元的收入,更重要的是对雪雕的热爱,以及对团队集体生活的喜爱,所以才每年都来参与。”李胜龙说,他会一直把这份工作做下去,因为能干自己喜欢的事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