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有9千余户市场主体因未年报被列入异常名录。28日,记者从哈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凡于2017年12月31日前取得营业执照的各类市场经营主体,自2018年1月1日至6月30日,报送2017年度报告。逾期未年报的,将被列入异常名录,在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将受到限制。

  记者了解到,全省2016年企业年报公示率94.5%,居全国第八位,位居海南、四川、吉林、陕西、西藏、甘肃、河南之后。其中,哈尔滨市2016年的年报率为92.56%,较去年提高了6.39个百分点,而9000余户市场主体由于未按时年报被列入异常名录中。

  据介绍,只要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就要向社会进行公示,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即使补报移出了经营异常名录,曾经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痕迹仍将伴随“终生”。同时,各级政府部门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也会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

  另外,目前经营异常名录信息已被银行等金融机构作为贷款、担保、保险等商事活动的参考依据。哈市市场监管部门提醒,企业年报时要认准国家工商总局唯一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gsxt.saic.gov.cn),不要误入其他网站录入企业联系信息、财务信息等私密信息,导致相关数据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