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哈尔滨市气象部门获悉,受东北冷涡影响,预计2018年元旦假期哈市将有一次的降雪天气,主要降雪时段在31日,我市东部的通河、方正、木兰、延寿、依兰、尚志等地为主要降雪区,降雪合量为3-7mm;主城区及中西部区、县(市)降雪相对较小,降雪合量为2-4mm。

  1日前哈市气温逐渐回升,其中最低气温回升更加明显,预计1日早上全市最低气温可达-(18~13)℃,比29日早上高8℃左右。雪后气温小幅下降,元旦假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早晨全市最低气温为-(21~17)℃。30日我市受暖脊影响,风力较小,空气扩散条件差,可能出现中度到重度霾,并易出现轻雾。

  天气预报说这两天又要下雪,南岗区的环卫工人加紧批量制作“新武器”——新研发成功的“清雪刷”上路测试,立即有了“单兵清雪神器”美誉。

  每个冬天,环卫工人都要与风雪战斗,他们总希望有件趁手的“兵器”,清理路面能又好又快又省力。这些年,从大扫帚、大铁锹,到推雪板、清雪铲,人工清雪的“单兵武器”不断翻新,但还有人在琢磨研发“新武器”。不久前,南岗区城管局研发了多功能“清雪刷”,上路实践证明,“清雪刷”轻便好用、组装方便,效果是普通人工清雪速度20倍。

  南岗区城管局负责人介绍,我市绿色清冰雪强调“边下边清”,南岗区以机械化清雪为主,但街路边角、人行道、坑洼不平的路面等处,还得依靠人工清,被车辆、行人压实的积雪最难清。一线技术人员把清雪用的三角铲镶上铁刷,组装成了“清雪刷”,铁刷有两种安装方式:竖着安装可清理难清地面,横着安装可大面积、精细处理地面。拆去铁刷,三角铲就恢复了清理薄冰的功能。

  现场试验特意选择了一处坡路,压实的积雪已快变成薄冰。“清雪刷”上阵,没几下就清出数十平方米路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