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江苏卫视《最强大脑》第五季的开播,一场头脑风暴再次席卷全国。在与清华北大学霸、麻省理工学院等国际名校毕业生同台PK中,来自大庆外国语学校的初四在读学生常峻硕一战成名——

  他从全国报名参赛的10万余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在正式入围的前100人中,他的初试入围名次为“NO.1”,随后他顺利晋级全国30强,因其稳定的发挥,节目组人送他称号“智力小巨人”。

  虽然在上一场“翻滚数独”的比赛中惜败对手,但这仍不影响大家对这名淡定自信少年的关注与喜爱。告别赛场后,他的微博粉丝数量再次暴涨。2月8日,新晚报记者采访了常峻硕及其家人和老师,听他们讲“智力小巨人”背后的故事。

  百名学霸同场过招

  他是最强大脑赛场的001号

  1.83米的大个儿,冷静沉稳的表现,很难想象,上个月刚过完生日的常峻硕才迈入15周岁,而录制节目时,他的实际年龄仅有14岁。报名参加《最强大脑》,对常峻硕来说只是一个偶然。一次上网搜题时,他看到了《最强大脑》的报名页面,一时兴起就报了名。他参与网上答题的地点,竟然是在汗蒸馆。

  本季《最强大脑》全国报名的选手有10万余人。第一期节目中,100名正式入选的选手会被分别宣布入围名次。当最后仅剩第一和第100名两个名次未宣布时,两名相对应的选手中就有常峻硕。“我心想,我肯定是第100位了,没想到最后能是第一。”虽然有些出乎意料,但电视机画面中,说着这话的常峻硕仍是一脸淡定。

  再接下来的数字华容道、碎片寻踪、点阵密码、立体一笔划等四关“脑力对决”中,常峻硕发挥出色,凭借3个项目,3个第三名的成绩顺利晋级全国30强。“发挥稳定”也成为队长们评价他时,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父母采取“散养式”教育

  老师眼中的“冷幽默”最强大脑

  “我家孩子纯‘散养’,有时我们在饭店吃饭,他自己吃完饭,就能在旁边把作业写了。”常峻硕的父亲常松涛说,孩子从小到大基本没补过课,节假日里,他和爱人喜欢带着孩子四处玩。

  常峻硕特别喜欢音乐,尤其对小提琴、单簧管感兴趣,声乐班的老师为此还夸他是“男中音”的好苗子。常松涛说,他和爱人从不强迫孩子去学特长,这些特长班都是孩子因为喜欢自己选择的。

  参加多届 “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夺得银奖;在ICTS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竞赛、中国北方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分别拿到银奖和三等奖;最近的期末考试,全年组417人,常峻硕是唯一一名数学得满分的学生……作为学霸的常峻硕虽然此前早已拿奖拿到手软,但在参加节目前,却从来没有接触过类似的测试项目与训练。就连自己147的高智商,还是应节目要求测试的。

  “初二的时候,学校组织百科知识竞赛,作为班级参赛的四名选手之一,他在场上表现的很好,按抢答器、作答等都很镇静。”常峻硕的班主任老师黄玉宏告诉新晚报记者,初中刚入学时,他是个比较内敛、不喜欢被注意到的孩子,但最近几年变化很大,在学校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中都表现不俗,在班级里和同学们相处也特别融洽,人缘特别好。“相处久了,大家会发现这孩子有些冷幽默,很有意思的。”黄老师说,节目播出后,同年级或者高中部的同学们见到常峻硕,经常叫他“最强大脑”,但他总是回之羞涩一笑,并没有因为“火”了而有什么变化。

  翻滚数独惜败对手

  从此刻起,请大家忘记最强大脑的选手”

  在最新播出的一期1对1PK晋级赛中,他所应战的《翻滚数独》项目,更是被人称为是《最强大脑》舞台上最难项目之一——24种由12宫组成、每宫缺少2个数字的异形数独题。9个三棱柱、243个宫、1701个数字、三棱柱以4秒一次的速度在快速旋转……选手需要在19131876种可能性中找到唯一正确的题目,并根据找出的题目,填写空缺位的数字。最终,常峻硕全部作答正确,却因用时较长惜败复旦大学硕士在读的对手。

  其实,很少有人知道,那场晋级赛时,他的家人正因手术住院,而本来学校的考试与比赛是同一天,但是为了鼓励他参赛,学校还特意将考试提前一天。可即使是这样,他到达南京时,还是没有足够的时间去提前适应道具,一系列因素都对他的比赛造成影响。

  “比赛结束后,他的微博粉丝量还在嗖嗖涨。”常爸爸说,节目给孩子带来很多关注,孩子如今不仅有姐姐粉儿、哥哥粉儿,还有了阿姨粉。大家有时会在线上进行“脑力对决”。

  “从此刻开始,请大家一起忘记001号,忘记最强大脑的选手,重新认识一个你最棒的朋友——常峻硕!”这是常峻硕在《最强大脑》个人比赛结束后,发布在网上的一段话。他说,由于节目是去年12月录制的,所以他提前就知道了要告别节目的结果。在这期节目播出的前一天,他就写好了长长的一段文字,“坐等”节目播出后来“冒泡儿”。他说,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初中生,不是大家所说的天才与学霸。

  “从参加网上初赛至今,让我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接触到的东西,认识了很多兄弟姐妹,并喜欢上了数独项目。”常峻硕说,这也让他重新认识了自己,现在他加入了4个高智商协会,有机会结识更多优秀和有趣的朋友。他即将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接下来的中考,他也会全力以赴备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