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高速公路将出现返程车辆集中的现象。驾车的朋友心态一定要放平和,遇到车多要缓行,心急也不能占用应急车道。

  应急车道是指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民警执行紧急公务等处理应急事务时使用的车道,任何社会车辆禁止驶入或者以各种理由在车道内停留。应急车道是一条 “ 生命通道 ”,社会车辆非法占用应急车道,尤其是在节假日等高速车流量大的时候非法占用,不仅会影响紧急救援、生命救护,还有可能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严重伤害。

  据省高速公路交警支队民警介绍,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主要有四种:借道应急车道行驶、路遇堵车在应急车道排队等候、非紧急特殊情况下在应急车道上停车、骑轧应急车道和行车道分道线行驶。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遇到前方发生交通堵塞或事故等,禁止在应急车道内停靠、排队等候。

  返程高峰期间,高速公路交警将全员上路引导,对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交通陋习进行严查,依法对非紧急情况下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或停车的驾驶人,处以罚款 200 元、驾驶证一次记 6 分的处罚。

  什么情况下,社会车辆可使用应急车道?

  社会车辆若发生故障或事故确需在应急车道停车的,在车辆可以移动的情况下可以在应急车道停车。停车后要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后方 150 米处设置警告标志,若是夜间停车还要打开示宽灯、尾灯等,人员随后撤离到护栏外并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