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假日里花钱如流水咋做到安心?|听小卫士说说消费安全提示

  2019年元旦节日将至,过新年给家里添办物件、走亲访友孝敬父母、孩子要的礼物……

  在这个小长假里,相信会有不少人又要破费了,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做到理性慎重选择网购消费呢?一旦遇到诈骗又该如何防范?今天,哈尔滨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的“反诈小卫士”,就来跟你唠唠消费安全那些事儿。

  1、一是须选择正规的购物网站,通过正规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支付。

  2、二是应选择经营资质齐全、信誉高的购物网站和店铺进行消费。

  3、三是消费时谨防落入“钓鱼网站”,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通过聊天工具传送的文件或者网站链接,要谨防中奖、退款、货到付款、秒杀等诈骗手段。

  4、四是要保护好自己的网银信息,不要在他人电脑上或者网吧进行网络购物。

  网购过程中,要理性慎重看待商家“限时抢购”、“巨惠特卖”等促销活动,注重商品质量,不轻信商家的“清仓价”、“全网最低价”,坚决不贪便宜,不盲目下单。对拟购买商品提前做好功课,对促销价与平时售价进行比较,通过查看追加评论等途径多方了解商品信息,以免落入“先涨后降”的套路。

  在这里,“小卫士”要特别提醒,根据以往多发的网购诈骗类型,小伙伴们在网购支付环节上,一定要注意支付方式。须通过正规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支付,最好不要通过刷“二维码”支付,以防不法分子盗取个人账户等信息;对于自己不熟悉的网站,不要轻易输入银行账号密码;不要轻易点击卖家通过短信、QQ等方式提供的交易链接或图片。

  最后,注意保存证据及时维权。

  交易过程中,消费者要注意收集和保留促销活动宣传资料、商品订单页面、聊天记录、购物页面截屏、快递单、购物发票等相关网络购物证据,以便日后维权和享受售后服务。若一旦发生消费争议,可与商家协商解决,或向网络交易平台投诉。

  记者:王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