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省公安厅:全体民警取消休假 举全警之力积极投入防扩散工作

  20 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了 “ 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 系列新闻发布会第 61 场。发布会上,省公安厅副厅长王晓丹详细介绍了省公安机关在疫情防控方面出台的多项举措及进展成效。

  王晓丹介绍,本次疫情发生后,省公安厅 5 次召开专题会议,统筹推进 “ 联防联控、维护秩序、内部安全 ”,举全警之力积极投入防扩散工作。

  一、全面进入紧急状态,提升疫情防控等级。启动指挥情报一级响应和社会治安防控二级响应机制,疫情所在县区启动一级响应,累计出动警力 13.8 万余人次、警车 2.8 万余辆次。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全体民警取消休假,全时保持二分之一警力在岗在位。

  二、全面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关住门管住人。紧急启用省厅自主研发的健康码 “ 市内码 ”,并于 13 日完成 9 个中风险地区人员赋码,望奎县全域和散发病例所在小区人员凭码限制出行,为精准管控提供有力支撑。停止大型活动审批,严格限制聚集性活动;全部关闭中风险地区 “ 九小场所 ”;在火车站、机场、口岸等重点场所部位日均投入警力 8000 余人;启用 27 个省界、234 个环市检查站和 992 个治安卡点,构建起覆盖全省的封控网、检测网。

  三、强化口岸边境管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落实口岸 “ 三严 ” 措施,严控入境旅客,严查货运车辆,严管司乘人员;落实抵边设防、要道过滤、网格管理措施,设置 392 个前沿卡点,组织群防力量,严密网格化管理,严防非法入境,做到境外输入 “ 人物同防 ”。

  四、深入开展专项行动,有力确保社会稳定。积极推进 1 月 6 日启动的春节、元宵节 “ 两节 ” 和全国 “ 两会 ” 安保维稳首季攻势,创造持续安全稳定社会环境。严打涉疫违法犯罪,维护疫情防控秩序。年初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办理涉疫违法犯罪案件 71 起。其中,行政案件 51 起、刑事案件 20 起。

  五、强化教育管理监督,确保内部绝对安全。严格落实 “ 零报告 ”“ 日报告 ” 制度;深入排查疫情防控风险,全面加强监管场所、办案场所、办公场所、服务窗口疫情防控措施;监管场所严格执行 “ 三班倒 ” 勤务模式,全员封闭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