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一比就知道咱们谁耐寒了。比一比就知道咱们谁耐寒了。

  生活报12月4日讯 哈尔滨寒冷的冬季已经到来,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男女老少只要出门,就会纷纷换上保暖性极强的羽绒服等服装,以此来抵御寒冷。然而,在道外区有一位老人却一反常态,冬季晨练、到市场买菜,一来一往两个多小时,无论气温多低,他都是上身穿短袖、下身穿短裤。他就是被附近居民称为耐寒奇人的刘泽良,这种生活方式他已经坚持了17年。

做个雪浴,爽爽滴。做个雪浴,爽爽滴。

  近日,在道外区钱塘街早市附近的江边上,记者见到了这位耐寒奇人刘泽良。当日清晨6时30分许,哈尔滨的天空正飘着雪花,刘泽良身穿短袖、短裤走在道外区江畔路上。“今天的天气不算太冷,感觉不过瘾,你跟我到江边吧,我还要做个雪浴、冲个冷水澡。”他对记者说。随后,刘泽良带着一个脸盆来到了冰封的松花江上。脱掉短袖、短裤,仅穿一条裤头,只见他坐在一个雪堆旁,将身边的积雪用双手捧着洒满全身,雪花掉落在他的身体上迅速融化,有的流在冰面上,有的则瞬间结成了冰溜。

冰天雪地里,浇一盆冰冰凉的松花江水。冰天雪地里,浇一盆冰冰凉的松花江水。

  刘泽良所在地是一处刚刚建成的冬泳浴场。洗完雪浴后,他又用脸盆装了满满一盆江水,从头到脚倾盆倒下,并告诉一旁看热闹的市民“再来一盆”。

每天都要穿短袖、短裤去江边遛弯。每天都要穿短袖、短裤去江边遛弯。

  半小时后,刘泽良换上了短袖、短裤,返回钱塘街早市买菜。看看大萝卜,瞧瞧小青椒,最后来到一处卖牛肉的摊位前买了2斤牛肉,说是要回家炖牛肉……记者粗略看了一下表,从相遇到陪刘泽良逛完早市,整整两个小时。

遛完弯,再去早市逛一逛。遛完弯,再去早市逛一逛。

  据刘泽良介绍,他今年63岁,18年前,看人冬泳偶然受到启发,便从第二年秋季节开始试着每天坚持穿短袖、短裤到江边晨练。就这样,他循序渐进地一天天适应了冬季的寒冷。在去年很少见的零下30℃极寒天气里,他也没有猫冬,硬是坚持着挺过了那几天。由于坚持耐寒锻炼,如今他的身体非常棒,十多年里连感冒都没有患过。

  但是,刘泽良提醒市民和游客,没有经过耐寒锻炼的人,冬季千万不能穿短袖、短裤到户外晨练,以免发生冻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