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横跨全国10余省市,涉案金额高达11亿元

  “巨骗团伙”刚入我市就被端

  为了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不法分子竟然把非法集资诈骗的手法转移到了网络上。就在前不久,我市公安机关就破获了一起横跨全国十省市特大集资诈骗案,涉案金额11亿元,涉及投资人员44431人。

  5月16日,记者来到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了采访。

  民警在出租房里查获大量证据。

  非法集资公司大庆落脚

  “非法集资诈骗的案件,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所以一直以来都是大庆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打击的重点。”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李峰说。

  另外,按照要求,不能让非法集资公司在大庆做大做强,要打早打,所以经侦部门会通过预警排查防范隐患。

  “排查过程中,我们发现一家名为‘国玺经贸(集团)’的公司,在哈尔滨市、大庆市、青冈县等地区活动,并指挥全国各地的分公司运作,银行卡内有大量资金流动,而且公司新址就在我市一个小区内。”经侦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马兵介绍说。

  获此情况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由市公安局副局长孙化呈任组长的专案组开展工作。

  警方暗查公司活动情况

  “起初,我们对这家公司并不了解,可随着公安机关多部门调查的不断深入,案情这才渐渐浮出了水面。”马兵介绍说。

  原来,该家公司之前在北京、天津、云南等地都设有分公司,由于涉嫌非法集资诈骗,该公司的法人和总经理已经被案发地警方抓捕归案。

  后来,原哈尔滨分公司的负责人赵某和另一名财务负责人想要重新接管这家公司继续经营,结果云南警方一路追击到哈市。

  赵某等人为了躲避追捕,将公司转移到了青冈县,结果云南警方又赶到青冈县把这名财务负责人成功抓获。

  “这名财务负责人被抓获后,惊到了赵某,他认为青冈县也不安全了,所以决定继续更换城市,最终把公司地址选在了经济条件较好的大庆市。”马兵说。在侦查过程中,民警发现,赵某不仅租住了房子,购进了一些设备,还邀请了业务精通人员,准备在大庆继续干,并且将总部设在大庆。

  其间,民警获得线索,赵某已经将全国多个分公司的数据汇集到了大庆总部,而且已经形成了网络布局,总公司基本达到了正常运行的程度。

  民警紧急收网抓获主犯

  4月24日,专案组通过大量信息研判、摸排走访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并在东风新村一小区内,将嫌疑人赵某等5人成功抓获。

  据民警介绍,收网时,赵某驾驶着一辆奔驰车,正在同自己的哥哥和嫂子接头,二人是赵某请来帮忙经营总公司的。

  “抓捕地和公司所在地并不在一起,我们紧接着又对公司租住的房屋进行了突查,现场查获了用于犯罪活动的电脑6台,手机12部、U盘及部分进行犯罪活动的文件资料等相关证据。”马兵说。

  经审,自2014年以来,国玺经贸(集团)有限公司赵某等人在河北、天津、广州等10余个省市非法集资11亿余元,涉及投资人员44431人。

  其中,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市、宾县、尚志市共计吸收资金6300余万元,投资人员2299人次。

  由于大庆警方的及时介入和工作,赵某等人在我市还未来得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就被我市警方一举打掉,所以我市没有市民参与投资,无经济损失。目前,案件相关犯罪嫌疑人已经由云南警方解回。

  大庆晚报记者 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