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年5 月开始,部分冰城市民的朋友圈时不时被这条信息刷屏。

  ““哈市园林办通知:本月15日到2 日不要在室外晒被子、晾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尽量减少户外活动,飞机撒药治‘美国白蛾’,大家把爱心传递下去。””

  这个消息靠谱吗?

  该信息被大量转发后,有市民真的按提示所说,减少出门次数,即使出门也要戴上厚厚的口罩,还有人在网上搜索“美国白蛾”,并传播相关资料。一时间,紧张情绪蔓延开来,传言越来越逼真。

  流言四起

  “美国白蛾”现身冰城?

  “我记得,有段时间我的朋友圈几乎被这条信息刷屏了。”哈尔滨市民赵明告诉记者,当时许多人还发私信给他,叮嘱他晚上别出去溜达了。虽然信息源头无从得知,但记者采访的20 余位微友均回忆称,的确见过此条信息。

  甚至,有人上传了一些白色蛾子的照片,心存疑虑地在朋友圈发问:是不是“美国白蛾”出现了?也有网友开始搜索信息,称吉林的某些区域已经有“美国白蛾”。

  也有一些分析者表示,“美国白蛾”破坏力强、适应力强,是否迁徙到了哈尔滨也未可知,但是无风不起浪,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虽然众说纷纭,但一直没有权威机构解释此事,一时间流言四起。有人甚至出门时随身携带专门消灭“美国白蛾”的杀虫剂……

  科普探秘

  “美国白蛾”破坏力惊人

  为何对“美国白蛾”如此恐惧?记者采访了一些园林从业者,许多人表示,“美国白蛾”实力不容小觑。据介绍,早在1984 年,“美国白蛾”第一次侵入陕西一个飞机修理厂,就是通过飞机零部件的运输实现传播的,当时造成了厂区附近大面积林场的树叶被吃光。

  近二十年来,“美国白蛾”先后在天津、河北、山东等地大面积爆发,许多地区均出现了树林变“光头”的景象。2006 年在美国、欧洲、朝鲜、日本、伊朗等地也出现了全球性的“美国白蛾”灾害。“美国白蛾”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极度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

  资料图

  如果哈尔滨真的出现了“美国白蛾”,会不会对树木生长造成影响,如果没有“美国白蛾”出现,微信朋友圈被传得火热的信息又是哪里来的?

挂在林中的性诱捕器挂在林中的性诱捕器

  消灭谣言错把“柳毒蛾”认成“美国白蛾”

  就在传言甚嚣尘上之时,哈尔滨市园林动植物检疫站张莹莹给出了一个明确的答案:据监测结果显示,哈尔滨目前没有出现“ 美国白蛾”。

  据介绍,“美国白蛾”是世界性检疫害虫,能危害包括农作物、果树、林木、花卉、蔬菜等在内的300多种植物,主要分布于美国和加拿大南部,1979 年6 月在中国辽宁省丹东地区首次发现。根据监测,目前哈尔滨市区没有发现美国白蛾分布,即使真的要喷洒杀虫剂防治害虫,一般也不会采用飞机灭杀,更不会轻易到城市人口密集区上空喷洒,所以这是个假消息。

  虽然有了专家解答,但为什么会有白蛾图片在朋友圈盛传呢?关于这一点,张莹莹也给出了答案:“有一种白蛾形似‘美国白蛾’,体长在1-2cm 左右,这就是蚕食柳树的‘柳毒蛾’,许多市民可能是把它们给搞混了。‘ 美国白蛾’繁殖力强,每年的5 月、7 月是两个繁殖高峰期,一只白蛾可以繁殖两千至三千万只幼虫,它们可以说是植物的‘天敌’。”

未发现“美国白蛾”成虫未发现“美国白蛾”成虫

  防患未然悬挂60个性诱捕器监测冰城

  在我国境内,有部分地区确实是“美国白蛾”的疫区。为了杜绝“ 美国白蛾”,有的从传播途径入手,禁止疫区树木外迁,有的利用生物防治方法—— 投放“ 美国白蛾”的天敌周氏啮小蜂进行防治。  

  “ 由于周氏啮小蜂的寄生能力强,繁殖量大,它喜欢成群地寄生于‘ 美国白蛾’的蛹中,并将寄生蛹中的营养全部吸尽,从而达到杀死‘ 美国白蛾’的目的。”张莹莹介绍道。

  目前,哈尔滨市也出台了针对“美国白蛾”的预防措施,自5 月15日开展“美国白蛾”成虫监测工作以来,哈尔滨市园林动植物检疫站陆续在哈尔滨城区出入口、物流集中区、主要交通干道、公园绿地、新植苗木集中区等重点地段悬挂60 个“美国白蛾”性诱捕器。截至目前,尚无任何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