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凌晨,哈市道里区友谊西路与上江街交口人行道上发生了一起致两人死亡的交通事故。驾驶人肇事后随即驾车逃逸,现场目击者付某迅速驾车追赶,追至公路大桥附近,逃逸者弃车准备逃跑时,被付某当场控制,接警后赶来现场的顾乡交警大队民警将其带至公安机关进行审查。

经查,肇事者盛某事发时属于

  经查,肇事者盛某事发时属于严重醉酒驾驶。当场被撞身亡的两人系哈尔滨天意物业公司当晚在阿城区料甸乡烈火村临时雇佣的清雪人员(村民)。因醉驾致人死亡逃逸的肇事者盛某已于当日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依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条款规定,盛某还将面临被依法终身禁驾的严肃处理。

  15日1时许,新晚报记者赶到现场看到,交警正在处理事故,现场路面上散落着单只的鞋子和手套,路面上残留着两摊结冰的血迹,殡仪馆工作人员正在将两名被撞身亡清雪工遗体搬上车,两名死者为一男一女,“ 求求你别搬了,我是他老伴,我儿子还没来呢,我已经打电话了,咋的也让我们见最后一面,我咋和儿子交代啊。” 一名女子哭着求诉。

  “ 大娘,下雪了,地上凉,别让你老伴再受苦了,肇事司机已经抓到了,现在正在交警队接受调查,你和我们一起去吧。” 顾乡交警大队事故民警不断劝着。1 时 30 分许,殡仪馆车辆将两名被撞身亡清雪工遗体运走。

  距离两名被撞身亡约50米远人行道上,散落着断裂的铁钎和扫帚,“ 这就是第一现场,奥迪车冲上人行道把两个人撞飞四五十米远,我们工人都穿着反光服。” 负责该路段清雪人员马东明说。

  马东明告诉新晚报记者,事发时一辆香槟色奥迪轿车沿着友谊西路从阳明滩大桥方向向公路大桥方向行驶,行至友谊西路与上江街交口时,奥迪车突然失控冲上人行道,将正在作业的两名清雪工撞飞,“ 奥迪车没减速直接逃逸了,在路口又将一个 MPV 车辆撞了,附近车辆赶紧追了过去。

  最终在公路大桥附近一个银行门前,大家把奥迪车别停,车上下来一个三四十岁男子,他满身酒气想要跑,有人拦着他他还打人,围观的市民听说他撞人了还想跑,所以五六个市民一起把他制伏了,后来警察过来把人带走了。“ 马东明说。

  马东明告诉新晚报记者,他们负责清理上江街与景江东路之间友谊西路路段,“ 我们十几个人干活,都是从阿城区过来的,身亡的一男一女也都是阿城区人,每人一场雪给 100 块钱工资,每年冬天大家都是这么打零工补贴家用,没想到今年第一场雪就出了事。我从雪堆里捡到一个车号为黑 A330BW 的车牌,不知道是不是肇事奥迪车的车牌。”

  3时许,记者来到顾乡交警大队,此时身亡男性清雪工家属已经从阿城赶到交警队,“ 嫂子,我大哥真的没了吗?” 赶到的家属不愿相信事实,“ 没了,我亲眼见到他被殡仪馆车抬走了,我让警察等等,想让你们见见最后一面,警察说下雪了地上凉,别让他再遭罪了 ……” 身亡男清雪工家属抱在一起痛哭不止。

  身亡男环卫工老伴吴大娘断断续续地告诉新晚报记者,事发时她也在清雪,“ 具体我记不太清了,只记得一辆车冲上人行道,然后车冒烟开走了,当时把我吓懵了,车就离我几米远,我拍拍自己大腿觉得幸好没事,没想到倒在地上的人是我老伴儿 …… 我俩一起出来干活补贴家用,今年是第一次清雪,儿子还劝我俩别太累了。”

  参与追逃的张先生向新晚报记者介绍,不是他们追上了肇事奥迪车,而是奥迪车跑不动了,“ 四个车胎全爆胎了,车没法开了,肇事司机下车想跑,没跑了就对我们说想拿钱私了,被我们制伏后他打了几个电话说他把人撞了,可能是给家人打电话把。”

  做完笔录的马东明说,被撞身亡男清雪工 60 多岁,女清雪工 50 多岁,女清雪工的家人正在赶来的路上,“ 我没告诉她家里人具体情况,就说人被撞了,来交警队一趟,怕家人着急路上再出事了。”

  4时许,新晚报记者途径现场时,路面已被清理干净,路边的浮雪正在被一伙伙清雪工逐渐清理干净,“ 去年在康宁路一个清雪工被车撞死了,今年第一场雪又出了这事,以后自己得小心点。唉,刚才我都想给孩子打个电话说说这事,我老伴儿在旁边说我这么晚给孩子打什么电话,自己没啥事还让孩子惦记。不说了,我得干活了,赚这100块钱不容易,晚上10点出来,得扫8个小时的雪,清不干净还得加班。” 一名清雪工说。

肇事者盛某肇事者盛某

  经查,盛某,男,34岁,系巴彦县兴隆镇民主村居民,现常住哈市道外区,为个体业者,驾龄11年。交警部门依法对盛某做了血液酒精及毒品测试及尿检,结果显示其血液中酒精含量高达293.35毫克 /100毫升,超醉驾临界值标准三倍多,属于醉酒驾驶,排除毒驾。

  据盛某供述,当晚其在南岗开发区与多名朋友一起喝了很多酒,起初也找了代驾,但在代驾将其同饮酒的朋友送回家后,盛某酒劲儿大发,嫌代驾 “ 车开的太慢 ”,遂将代驾在中途赶走,自行驾车。

  对于肇事原因及逃逸过程,盛某则辩称自己是酒喝的太多了,“ 断片儿 ” 了,完全记不清楚了。但据现场目击证人讲述,肇事车辆撞人、撞车后又撞到了道牙子上,而且车都爆胎了盛某却还一直开车逃跑,根本就没有停车的意思。

  经进一步了解,包括两名死者在内的10名现场清雪作业人员都是来自阿城的同一个村,均为当晚临时受雇于哈尔滨天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是受雇后连夜赶往哈尔滨市区进行清雪的。

  死者赵某的妻子当时与其同在作业现场,亲眼目睹了丈夫被撞身亡。她说,自己和丈夫是第一次进行清雪作业,但万万没想到刚才还在身边干活活生生的丈夫转眼间就没了,都不知道咋跟老人、孩子们交代,她整个人始终都处于懵的状态。

  (部分图片由交警部门提供)

  “ 新闻 110” 线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