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暖心!40年前欠下的20元救急钱,让他惦念至今,哈尔滨尚大哥,有人急寻您还“心债”

  20元钱,对于现在生活水平的你来说,也许是小钱,或许不值一提,但40年前,这可是笔不小的数字。就是这20元,有人记了一辈子。

  几天前,《新晚报》编辑部收到一封来自河南新乡的信,写信人是61岁的王运庆老人。

  20元钱延续了40年的感恩故事

  1977年,王运庆在河南新乡一家生产瓦楞纸的工厂工作,作为卖方,他到哈尔滨出差,与香坊区纸箱三厂进行业务沟通,认识了在纸箱三厂工作的尚井元。

  “我那时刚工作不久,内向得像个小姑娘,不爱说话。”王运庆说,那时,白天忙完,晚上就回到旅店,哪儿也不去,在屋里憋着。尚大哥虽然话不多,但很细心,三番五次请他到家中吃饭,实在不好再推脱,王运庆就去了。

  刚一进家门,王运庆就感受到了大哥大嫂的热情。“清脆的声音,温暖的笑容,就好像我是他们的家人。”十月份的哈尔滨秋高气爽,大嫂拌了最拿手的凉菜,大哥提议喝点啤酒。

这张是王运庆近照这张是王运庆近照

  王运庆说,那时的啤酒是散啤,大嫂买回来一盆儿,那是他第一次见到、喝到啤酒,有些苦,像是离家在外的心情,又有气泡的清爽,像是认识了这一家人的开心。

  第二次出差来哈尔滨,王运庆待了一个半月。1977年11月27日,王运庆记得特别清楚,那天,他接到了家里的电报,让他“速回”,但没有写原因,他心里有些慌,赶紧去跟大哥大嫂告别。

  “大哥大嫂看出我着急,只知道是我家里有事,二话没说,硬塞给我20元钱让我拿着,以备不时之需。”王运庆当时确实囊中羞涩,感谢哥嫂后,说好下次见面就把钱还上。

  急匆匆赶到家,才得知家里人是让他参加当年12月份恢复的第一次高考。手忙脚乱地准备考试,但很久没学习,那一年没有考上。

尚大嫂的弟弟当年去河南,捎给王运庆的布料做的衣服尚大嫂的弟弟当年去河南,捎给王运庆的布料做的衣服

  王运庆给尚大哥大嫂写信,诉说着愧疚和迷茫。回信中,大哥大嫂热心地鼓励他。王运庆回忆,“就好像他们站在我面前,告诉我要加油一样。”

  此后,一次单位系统考试,400多人参加,王运庆考了第三名,想着最近日子过得好起来,努力也有了结果,终于能给大哥大嫂报喜讯,却发现,寄出的信被一次次退回。

  那个烂熟于心的地址“道外区南七道街147号”,变成了“查无此人”。

  此后40年,王运庆出差去过好多地方,却再也没有来过哈尔滨。他想过再来找,可在举目无亲的哈尔滨,不知该怎么凭借一个“查无此人”的地址去找到尚大哥一家。

  起初的几年,王运庆每隔几个月或者半年,就给原来的地址写信,哪怕被退回。随着时间流逝,寄出的信少了,有些信写完就悄悄收起来,不敢再寄出,怕得到的是一次次的失望。

  就这样,一封封的写,王运庆写了四五十封给尚大哥大嫂的信。

2017年11月15日,写信的故事还在继续。2017年11月15日,写信的故事还在继续。
2017年11月15日,写信的故事还在继续。2017年11月15日,写信的故事还在继续。

  王运庆对尚大哥大嫂的惦记,以及这20元的“债”,不知对多少人说了多少遍。女婿曾在哈工大读博士,他让女婿到寄信的地址找了好多次,均没有结果。

  开会遇到哈尔滨人,他会抓着人家问知道不知道那个地址。偶尔忽然冒出一句东北话,旁人问他是不是东北人,他会说:“我算是半个哈尔滨人。”就连书中、影视作品中有“哈尔滨”这三个字或者哈尔滨的场景,他都会翻来覆去看好多遍。

  当初在哈尔滨,王运庆在尚大哥家附近的一家照相馆照了寸照,那是他在哈尔滨留下的唯一照片。

  这张照片作为底版一直使用着 王运庆现在还随身带着一张

  每次看到这张照片,他都能回味那一天在尚大哥家啤酒的麦芽香气,一屋子的欢笑。他甚至还记着哈尔滨暖和的深秋,趴在邮局的火墙上给家人写信报平安时的情景。

  “或许你们不会理解我的感情,但是大哥大嫂一家人对我的那份好,真的影响了我一辈子,40年前推开的那扇门,吃的那顿饭,在我梦里百转千回。”讲述这些事儿,王运庆老人几度哽咽。

  退休前,王运庆从事媒体相关工作,有多篇文章见诸报端,他总在想,要是哪天大哥大嫂看到报纸上的名字,会和他联系。现在通讯发达,他总会在网上搜大哥大嫂的名字,但人海茫茫,了无结果。

  因为经常关注哈尔滨的新闻,他搜索和哈尔滨有关的事儿,出现最多的媒体就是《新晚报》,于是他决定用最为郑重,也最能表达感情的方式——写信,希望《新晚报》能帮他了却“还债”的心愿。

  曾帮助过王运庆的哈尔滨大哥名叫尚井元,大嫂名叫李秀英,现在二人年龄应在七十岁左右,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女儿是姐姐,小名叫凌云,儿子是弟弟,小名叫大鹏(以上姓名均可能为同音)。

  1977年时的家庭住址是哈尔滨市道外区南七道街147号,另外一个通信地址是道外区北十一道街83号。

  如果您认识这一家人,希望能同我们联系,一位61岁的老人在远方等待着,他等了40年。

  联系方式:15846567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