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哈市某中学初四女孩佳佳(化名)上课时突发脑出血,被送到省医院救治,经过4小时紧急手术后醒了过来,目前已经完成一系列后续治疗。21日,佳佳的父母将一面锦旗送到了省医院医生手中。

  据介绍,佳佳11月1日在学校上课时突然手脚没有知觉,口吐白沫。同学和老师赶紧给120打电话,将佳佳送到省医院。当天11时40分,提前接到通知的急诊科外科医生已经在医院门口,并联系好了CT和脑外科,所有环节都进入绿色通道。初步检查后,判断很有可能是脑出血,CT室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为佳佳做了脑部CT,结果显示颅内出血60毫升左右。

  省医院脑外一科的高宏伟主任介绍,脑出血一般在岁数比较大的患者中常见,像佳佳这样的非常罕见。患者刚送到急诊时,还是有意识的,送到病房时开始陷入深昏迷,双侧瞳孔散大,生命体征越来越弱,需要立即进行手术。

  当天12时50分,佳佳进入手术室,医生采取翼点入路探查性手术,即边开颅边探查,寻找出血点。由于颅内大面积出血,探查难度大,高宏伟首先分离侧裂清除血肿,血肿清除后,在上下血管交互的枢纽位置上发现了一个0.8厘米的动脉瘤,呈喷血状态,这就是出血点。医生利落地止血除瘤,4个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佳佳在医务人员的精心呵护下,逐渐康复,第4天苏醒,第5天能够开口说话,第7天能够背诵古诗,智力逐渐恢复,如果恢复得好,佳佳还有非常大的希望参加明年的中考。21日,佳佳的父母给医生送来锦旗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