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学狗叫被绑在路边是因为狂犬病?四医院内科:排除了狂犬病的可能

  来源:南宁晚报

  3 日下午,一条视频在南宁的朋友圈里疯狂传,视频中,一名男子被绑上路边的护栏上,口中还学着狗的叫声。事实是怎么一回事?3 日晚上,记者从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四医院)获悉,视频中的男子被接到该医院内科,排除了狂犬病的可能。

  3 日晚上 9 时许,记者经过多方核实,网传视频确有其事,但病人并非狂犬病而是精神病。据了解,病人小刘(化名)是广西某地市人, 3 日当天随亲戚坐车来南宁。刚到江南客运站突然烦躁不安,精神亢奋,嘴里还不断学着狗叫,怪异的行为引起了周围人的警惕,于是出现了视频中的一幕,随后,小刘被绑在了护栏上,其亲属也用力抱住他,害怕他出现自残或者攻击他人的行为。

  中午 12 时许,小刘就被 120 送到了四医院。接诊的是四医院内科主任医师韦晓宏,韦晓宏表示,病人来到后意识已经清醒,变得非常安静行为举止也和正常人无异,且对医生的检查和询问非常配合,经过初步诊断排除了狂犬病的可能。

  经过进一步询问,小刘有 3 年的精神病史,一直在服用精神类药物,但近十天并未服药,此次来南宁寻找亲人,没想刚到车站就犯病了。 视频出现后,朋友圈不少网友看到小刘狂躁不安并学狗叫,认为应该是狂犬病。韦晓宏表示,狂犬病最主要的症状应该是怕水、怕风等,有的病人发病后因为喉肌痉挛讲话声音会发生变化,没有很典型的学狗叫。

  记者发稿时,小刘已在家人的陪伴下离开了四医院,医生建议他前往南宁市五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据悉,9 月 28 日是第十一个“世界狂犬病日”,主题为“文明养犬,消除狂犬病”。据网上公布数据,我国是目前世界上狂犬病流行较严重的国家,约有 95%的狂犬病是由于被猫和狗咬伤、抓伤引起的,其中近 60%为家养猫狗。

  人感染狂犬病毒的 2 个条件,一个是伤口,人的皮肤或者黏膜有破损。一个是病毒,狗或猫等哺乳动物的唾液、分泌物、排泄物中含有狂犬病毒。韦晓宏提醒,被犬类咬伤后,首先是及时清洗伤口,然后马上到疾控部门接种狂犬疫苗。

  [相关链接]

  狂犬病又称恐水病、疯狗病等。人如果被疯动物咬伤、抓伤就会感染狂犬病毒,就有可能患狂犬病,人的狂犬病占 90%以上由狗传染的,其次是猫。狂犬病患者会出现一系列精神症状,表现为高度恐惧、狂躁不安、恐水、怕风、怕光、怕声响等,并逐渐出现咽喉肌肉痉挛、流口水、瘫痪,呼吸和循环麻痹等症状,病死率 100%。 预防狂犬病最好的途径是不养犬、猫等动物;若已养犬、猫等动物,须定期给这些动物注射狂犬疫苗,尽量避免为动物所伤;如被犬、猫等动物伤后,无论轻重,均要及时进行伤口处理,到疾控中心注射人用狂犬疫苗,或按医嘱注射抗狂犬病毒血清。

  [如何跟狗狗相处]

  ●不要主动接近任何不认识的动物,尽量避开疯狗。

  ●不要打扰在进食、睡觉或看护幼崽的狗。

  ●不要向狗扔棍子或石子。

  ●不要接近那些拴着的狗和栅栏后面的狗。

  ●不要快速地跑近或靠近狗,不要大声尖叫,狗受到惊吓或感到恐慌时会咬人。

  ●若被狗追赶,最好不要突然转身跑开,也不要直接瞪视狗的眼睛。事实证明静止不动或放缓动作可以减少被狗攻击的可能。应该眼睛盯住地面,然后缓慢向后移动,逐渐离开。

  ●如果被狗攻击,应将身体蜷起,保护头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