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男性出现尿频尿急很常见,不用在意?还是不要掉以轻心了……

  日前,哈市第一医院泌尿外一科主任孙长华为患者摘除了一个十分罕见的膀胱结石——重达一公斤,像个鸵鸟蛋。孙主任说,患者实在是太能忍了,否则不至于拖到这个程度。

  44岁的双城区市民王先生大概10年前便出现轻微的尿频、尿急和偶尔的尿痛症状。起初并没有在意,以为是着凉引发的身体不适,于是自行服用药物或去诊所静点来缓解病情。据王先生介绍,从去年秋天开始,他的尿频状况愈加严重,有时20分钟左右就要去一次厕所,更伴有排尿困难,血尿等症状,这才引起了他的重视,遂至来到哈市一院就医。

  CT检查结果令医生和王先生都大吃一惊,原来,患者的膀胱内部有一块异常巨大的结石,结石形状与骨盆形状十分吻合,几乎将患者下腹部骨盆周围的空间填满。

  泌尿外一科主任孙长华介绍,由于结石巨大,常规的微创手术无法顺利取出结石。经过缜密的研究,决定为患者实施了膀胱切开取石术。但在取石的过程中,由于结石十分坚硬,常规的碎石方法没有作用,医生用骨科的凿子和锤子把结石打碎,才把整个结石取了出来。

  孙长华主任提醒广大市民,人体矿物质代谢异常、前列腺肥大、尿道异常及感染等因素使尿液里的磷酸钙、镁、盐等在膀胱内部形成沉淀是导致膀胱结石的主要原因。同时,经常饮用矿物质饮料,过量食用豆制品及含钙食品都可能诱发膀胱结石。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特别是中老年人,应多喝水、勤排尿,保持每天的排尿量达2500—3000毫升为最佳。如患者出现排尿疼痛、排尿困难、脓尿及终末血尿等症状,可能是膀胱结石所致,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造成严重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