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水泥藏尸”案凶手曾将房子给同学借住5年,诡辩未杀人

庭审现场。 “济南中院”微信公众号 图庭审现场。 “济南中院”微信公众号 图

  1月19日,何东升双臂反绑、脚戴脚镣,被两名戴着头盔、墨镜的警察押进济南中院法庭。

  他身着黑色外套头戴藏青线帽,面色平静,胸口挂着一个白色纸牌子,上面黑色字体打印着:何东升。在他周围的四个角上,还有四名持枪警察。

  这是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的何东升被执行死刑前的画面。济南中院判决认定,1996年,何东升为占有100万元钱财,将5人约至自己承租的房子一一锤杀。

  据媒体公开报道,何东升在卧室砌了一长方形池子,将5具尸体藏匿、封存于其中长达6年。2002年8月因转移尸体案发,何东升潜逃外地,被公安部列为A级特大杀人逃犯。潜逃期间,何东升更名换姓,娶妻生子,直到2009年被抓捕归案。

  此后直到2018年1月19日被执行死刑,何东升经历了近9年的侦查、起诉、审判过程,一名了解案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paer.cn),何东升在受审时一直否认杀人,只承认藏尸。

  水泥台藏尸

  这起命案在发生6年之后才被揭开。据《济南时报》报道,济南市民崔某是何东升的同学,1997年春的时候因为崔某结婚无房居住,何东升表示自己有一处旧房子,可以让崔某夫妻居住,但何东升要求,这套两居室的房屋,崔某夫妻俩只能住东屋,西屋内有贵重物品,上锁不能住人。

  根据崔某的证言,房子是新装修的,新刷了墙、油漆了门、窗框,地面是新铺的瓷砖,闻不到油漆味,“感觉房子装修后放置一段时间了”。

  到了2002年8月,一次崔妻的侄子来济南小住,他对长年锁着的西屋觉得很奇怪,就建议把房门打开。西屋最终被锁匠打开,崔妻和侄子,发现屋内除了落满灰尘,没有什么异常。只是有个台面看起来像是水泥砌成的,外边还包裹上了木材和厚厚的地毯。

  房门被打开后不久,崔某就接到了何东升打来的质问电话,要求立即收回房子。据崔某说,何东升当时是从高架路上经过时,看到西屋的窗户打开,知道有人进屋。

  随后何东升找到几位亲朋好友,说是要搬家,还找来了一辆货车。何东升声称,要搬的东西是“文物”,非常贵重,必须轻拿轻放。

  “文物”被送到济南市市中区何东升租住的另一个带院子的房子。2002年8月的一天,房东闻到自家院内小房中有异味,又联系不到何东升,于是选择报警。民警赶到后,在小屋地下发现了何东升搬来的“大包袱”,发现5具尸骸。部分尸骸身上,还携带有相关的身份证件,经过一系列追查,警方发现,这5人均是在1996年12月份失踪的,失踪的时间是在相同的两日内。随后,何东升潜逃外地,他也被公安部列入A级通缉嫌犯追逃。

  漂白身份,再涉刑案被抓

  潜逃的何东升用两个假身份周旋于两个女人之间,在四川、云南藏匿起来,时间一晃近6年。

  《济南时报》的报道称,2009年2月的一天,何东升等6人,以介绍工程为由将男子唐某骗至昆明一家具城内,向唐某强行索要5万元。唐某拿不出钱,只好找到另一朋友,将5万元钱汇入何东升的银行卡内,6人才将唐某放走。之后何东升被当地警方立案侦查,2009年3月7日,何东升被公安机关抓获。

  不久,济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法医专家毕建红从网上发现DNA数据库报警,显示云南昆明唐某被勒索案一物证(副驾驶座上黑色手套上)血迹DNA与公安部A级督捕逃犯何东升的父母DNA在13个基因座符合双亲遗传关系。

  据《齐鲁周刊》报道,毕建红联系了昆明市局DNA实验室,并采集到何东升父母新的血样进行检验。为了确定该嫌疑人是何东升,毕建红还请求昆明市公安局DNA实验室对血样进行Y染色体检验,同时找到该嫌疑人照片,初步认定他即为何东升,后昆明DNA实验室进一步确认其Y染色体DNA检验结果与何东升父亲Y染色体DNA检验结果一致。经过3天的努力,毕建红最终认定,唐某案中的嫌疑人,即是身份漂白的何东升。

  《济南时报》报道称,致使何东升落网的抢劫案,因法院查明何东升与唐某确实有经济纠纷,认为不构成抢劫罪。

  何东升随后被济南警方押回。《齐鲁周刊》的报道称,济南刑警张健押何东升回济南的路上,何东升这样一个情商、智商、心理素质极其超群的人表达了做个号长的“奢望”,并自称若没有当时的贪念,早就位显禄高。

  落网近九年后被执行死刑,受审时只认藏尸

  何东升被抓后,该案经历了8年左右的侦查、起诉、审判过程,其间公开报道并不多见,其中,2016年6月15日济南中院对该案的一次重审开庭见诸报端。

  《济南时报》报道称,何东升在此次庭审中否认杀人只认藏尸。他称自己当时担任一家单位的会计,王某某带着几十万元现金找到他,说想暂存到他的单位里。何东升答应帮忙,于是将王某某等人带到自己家里。一天,他返回家中,发现王某某、于某在他家,张某某等三人则倒地身亡。当时王某某称,贪污公款后,张某某等三人抽成太狠,遂将这3人杀了。接下来,何东升带着王某某、于某,将钱暂存到何东升的单位处。第二天,何东升再返回家中,发现王某某、于某二人也已身亡,家里一下子有了5具尸体。

  何东升称,他当时觉得,反正他们都死了,钱就归自己了,就把5具尸体藏在西屋里。

  一名了解案情的人士告诉澎湃新闻,何东升受审时很平静,公诉人举证时,有时还没说完他就会说自己知道,毕竟经历了很多次庭审,辩护律师也认为何东升故意杀人的证据不足。

  根据济南中院微信公众号消息,该院经审理认定,何东升1996年12月与高中同学王某某及王某某的连襟于某经预谋后,王某某骗取其初中同学时任济南市某银行会计科副科长张某的信任,将该行的100万元用于申购股票,股票中签后,张某某、王某某等将99.7万元余额转存至活期存折上,后王某某通过其高中同学某银行职员李某使该款提前到账。

  同月18日下午,王某某的朋友桑某等人用该存折取款,送至何东升承租的济南市天桥区某小区603室。何东升为占有该款,在603室持铁锤猛击桑某头部致其死亡,随后两天内又先后将李某、张某某、王某某、于某骗至该室,以同样手段杀害。经鉴定,四被害人均系严重闭合性颅脑损伤死亡。

  除了故意杀人外,济南中院还审理查明,何东升还利用担任工作单位会计、出纳的职务便利,擅自将400万元公款用于个人炒股;虚构事实,从单位银行提取现金13万元据为己有。

  最终济南中院以故意杀人罪、贪污罪、挪用公款罪数罪并罚,判处何东升死刑。宣判后,何东升不服判决,提出上诉。山东高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之后最高法核准了死刑判决。

  2018年1月19日,5名青年遇害20多年后,何东升被押赴刑场,执行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