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民可到各社区服务中心进行防癌风险评估

  五种癌症可免费报名筛查

  近日,记者了解到,具有大庆户籍的41-69岁的市民,可就近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免费癌症风险评估,被评估为患癌高风险者,还可到定点医院做进一步免费检查。

  五种高发癌症可免费筛查

  2月1日,记者在东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癌症筛查的报名工作已经开始,将持续到3月底。4月初,全市在调查问卷中筛查出的高危人群,将陆续到我市四家医院做进一步免费体检。

  据悉,本次筛查活动,将针对我市高发的五种癌症(肺癌、乳腺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和肝癌)进行免费筛查。以达到癌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目的,减轻个人和家庭经济负担。

  报名癌症免费筛查的市民,年龄须在41-69周岁之间(以身份证的出生日期为准);持有本市户籍,并且近五年未进行筛查的人群;无严重器官功能障碍和精神疾病;需自愿签署知情同意书后方可参加。此外,已确诊的肿瘤患者和有严重内外科疾病的患者将不予进行癌症筛查。

  11家社区服务中心可报名

  据了解,我市目前有11家社区中心可报名参加免费癌症筛查。其中包括萨尔图区东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新区黎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让胡路区的西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宾街道远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龙岗街道龙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龙岗街道龙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乘风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龙岗街道景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此外,还有龙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红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软件可筛查出高危人群

  符合筛查要求的市民,到社区中心进行防癌风险评估问卷后,相关数据将由专人录入数据库,应用国家癌症中心提供的软件筛查出高危人群。经过软件筛查出的高危人群,将会接到通知,被分别安排到大庆市油田总医院、大庆市人民医院、大庆市龙南医院、大庆市第二医院进行筛查。

  提醒到社区服务中心筛查的居民,须携带本人的身份证复印件。

  大庆晚报记者 乌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