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5日从哈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日该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理生产销售冥纸冥币经营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冥纸冥币生产、加工、销售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据悉,本次专项整治以 “ 清明节 ”“ 中元节 ”“ 寒衣节 ” 等重大祭祀节日为重要时间节点,以各大医院、殡仪馆、火葬场周边、寿衣店、商品批发市场等为重点区域,广泛宣传,重点检查,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检查集贸市场、商店、超市、农(食)杂店等场所,坚决取缔违法销售行为,没收冥纸冥币等祭祀用品,对劝导、制止无效的,要依据相关法规进行立案查处;

  二是集中组织人员对生产、加工企业进行检查,对违规生产、加工冥纸冥币等封建迷信用品的企业实行从严处罚,没收全部成品、半成品和非法所得,责令停产整顿或转项;

  三是结合集中检查整治工作,组织开展面向相关生产销售企业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不断提高其守法意识和环保意识。

  据介绍,该局将组织一线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对辖区相关企业及个体经营店面实行全面检查和排查,特别将加大对以往生产销售冥纸冥币重点地域的监督检查,全面掌握辖区生产销售冥纸冥币违法行为情况和信息。对无视政府《通告》且不听劝阻,继续从事生产、销售冥纸冥币违法行为的,要坚决严厉处罚,力求做到该查封的一定查封、该处罚的一定处罚,决不姑息。另外,该局投诉举报平台将着重受理相关投诉举报,及时受理、处置、转办有关投诉举报。

  冥纸冥币专项整治内容包括:

  严格审查经营资质,依法查处和取缔未取得营业执照从事生产销售冥纸冥币等祭祀用品的违法行为。

  依法查处和取缔违规生产加工冥纸冥币等祭祀用品,包括制作加工纸人、纸马(牛)等扎糊的迷信殡葬用品企业。

  严厉查处各类集贸市场、商店、超市、农(食)杂店等违规销售冥纸冥币等祭祀用品行为,包括销售纸人、纸马(牛)等扎糊的迷信殡葬用品,加大对店外摆卖行为的管理,对拒不听从劝阻停止违规行为和不按要求整改的,依法予以没收和取缔。

  开展面向相关市场主体的宣传教育活动。结合执法检查整治工作积极向生产销售企业宣传国家及省、市有关禁止生产销售冥纸、冥币等祭祀用品的法律、法规,提升生产销售企业依法经营的守法意识,教育引导企业及个体经营者不违规生产销售冥纸冥币等祭祀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