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公司”被叫停后仍大量生产 “回收厂”对制品去向全不过问

位于广州花都区的“果燃好”公司内,堆放着大批未拆包的医疗垃圾。位于广州花都区的“果燃好”公司内,堆放着大批未拆包的医疗垃圾。
“果燃好”公司内,工人们分拣出的注射器。“果燃好”公司内,工人们分拣出的注射器。
位于惠州小金口的泰亿塑料厂,就建在河涌旁,与居民区一河之隔,常遭居民投诉。位于惠州小金口的泰亿塑料厂,就建在河涌旁,与居民区一河之隔,常遭居民投诉。

  广东医疗垃圾回收调查2

  虽然中山小榄和广州白云的这两处无证作坊规模不大,但无论是回收量还是处理量却都不少,日均达数吨。新快报记者调查时,中山那家无证作坊的老板陈某对记者称,自己在回收输液瓶、输液袋这一行已经做了很多年,当地将近三分之一的医院的输液瓶和输液袋都由他回收,其他则由广州花都区一家正规的“大公司”负责回收。

  小作坊的情况如此触目惊心,那“大公司”的情况又是怎样?新快报记者继续循线调查,发现情况竟比小作坊更为恶劣。

  坐标:广州花都

  运营数月后被叫停 却仍在大量生产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陈某口中的这家“大公司”是位于广州花都区秀全街东秀路的果燃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果燃好”)。据知情人士介绍,这家公司在广州已运营多年,规模很大,设备更专业,门口挂着显眼的招牌,工商经营范围也写着“医疗机构使用后的未被病人血液、体液、排泄物污染的输液瓶(袋)等废物的回收”,“应该是很正规的。”陈某说。

  然而,新快报记者通过查询相关资料得知,这家公司虽然在网上声称是“广州市第一家通过环保审批的输液袋瓶回收处置企业”,“2013年在广州地区签约服务医院已超40%,广州行业排名第一”,但它在2017年1月搬至花都区投入运营后,仅仅过了5个月就因未通过环保竣工验收,受到花都区环保局的处罚,除了罚款,还被责令“停止生产”。

  连日来,记者在该公司外走访后却发现,“果燃好”不但没停产,而且每天都有大量的“货物”进出。6月10日下午,新快报记者发现又一辆满载的大货车驶进厂区后,便以“采购”为名,试图进入厂区一探究竟。面对陌生的客户,厂区负责人表现得十分警惕,果断拒绝了这桩“生意”,也不允许记者到厂内参观。不过,在短暂停留的过程中,记者看到了地上有很多袋还没来得及搬进厂内的输液瓶、输液袋,多名工人正在操作器械进行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