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学生自装空调被要求拆除 校方:为统一安装做准备

  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姝)日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学生爆料称,位于长沙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夏季酷暑难耐,学生无奈自筹资金在宿舍安装空调,结果学校却要拆除,并以三五百元的低价回收,由此引发众多学生的不满。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昨天(1月10日)回应称,学校将在6个月内完成电力增容并统一安装空调,拆除现有空调是为保障安全,拆除后尊重同学们的意见,鼓励大家自行处置。

  1月9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学生爆料称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发布通知,称将在寒假期间拆除学生宿舍内安装的空调。该工作于1月9日到1月13日开始进行登记,1月16日到1月31日进行拆除施工。通知中还提到,该工作是为了学校进行电力增容和统一的空调安装。

  此外,通知中表示,拆下来的空调可由施工方统一回购,也可由学生自行处置。

  但施工方的回购方案引起了学生们的强烈不满,新京报记者从回购方案中看到,根据空调的品牌及使用年限,回购价格在300元到500元不等。

  “2017年,我入学时,校领导就说会安装空调,但直到现在都没兑现。” 学生小孟说,“学校要真能统一安装那当然好,但我们现在就怕这事儿和前几年一样,说说而已。”

  对于学生们的担心,昨天(1月10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发布了“致同学们的一封信”称,为满足同学们能用上空调的心愿,学校电力增容改造与学生宿舍空调安装项目正式启动。预计6个月后,电力增容改造与空调安装将全面完成,每个宿舍都将装上全新的冷暖两用空调。

  信中解释说,学生自行安装的空调摆放位置普遍不合理、安装不规范,将直接影响项目施工,因此需要先对这些空调行拆除。

  信中承诺,学校将充分尊重同学们的意见,学校鼓励大家自行处置旧空调,如自行处置确有困难,可向学校申请由施工单位根据空调的品牌、使用年限等情况统一收购。

  今天(1月11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学校党委宣传部确认上述内容,工作人员解释称,网上流传多种说法均存在误解,“我们还没开始拆空调,就有人把其他小区拆下来的空调作为配图,误导了网友。一切说法都以我们告知学生那封信为准。”

  新京报记者 张静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