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朋友银行转账换你微信里的钱靠谱吗?有人被骗了 4500

  来源:ZAKER哈尔滨

  朋友银行转账跟你换钱,你会同意吗?

  朋友想让你帮忙辅助申诉,换一下绑定手机,你会出手相助吗?

  举手之劳,何乐而不为?且慢,此处有陷阱,二十多岁的小张和小刘两就遇到了同样的网络连环诈骗,骗局接连发生,两姐妹却浑然不觉。

  换钱事小,“ 换人 ” 事大

  2 月 26 日 14 时许,小张收到朋友小刘发来的一条 QQ 消息,“ 我朋友在医院要做手术急需用钱,让我微信转他,可是我微信上没绑定银行卡,我直接银行转账给你钱,你帮我微信转他一下可以吗?”

  小张看到消息觉得,这是举手之劳的事,便爽快地答应了。

  随后,小张收到了一张微信收款码图片。小刘表示情况紧急,随即发来了一张银行转账截图,说明自己已经给小张转了 1200 元钱。

  “ 因为我银行卡没带在身边,就把男朋友的银行卡号发了过去,看到截图上的付款人名、收款人名和收款人账号都没错,我就通过那个微信收款码转了钱过去。” 小张回忆,由于自己手头只有 300 元,另外 900 元还是朋友给凑的,一共转了 1200 元过去。

  过了一会儿,小张又收到小刘的消息,想让她继续帮忙换下钱。随即,小刘发来了银行成功转账 1500 元的截图。小张一看钱都打过来了,很放心地又转了 1500 元过去。不一会儿,小刘又求助,称朋友抢救费用还差 1800 元,并发来一张朋友在医院抢救的照片。在小刘的再三请求下,小张又转账过去 1800 元。

  “ 之后,她还问我要了一次,这都第四次了,我没给。” 小张感觉不对劲儿,因为平时朋友借钱都是一次到位,可这次小刘却是不断地要换钱。

  小张心存疑虑,赶紧联系上男友。不料,男友表示并没有收到钱。小张又电话联系了小刘,才得知其 QQ 被盗。小张发现自己被骗后,就再也没有联系上 “ 假小刘 ”,4500 元钱也打了水漂。

  更换绑定,是骗子的第一步

  小张遇骗后,跟小刘倾诉自己的遭遇。两姐妹一聊,没想到牵连出了隐藏在这个骗局底下的又一个骗局。

  “ 在小张受骗的头一天,我一个朋友发了张截图给我,说他想把 QQ 绑定密保的手机号换一下,正在申诉,想让我帮个忙。” 小刘说,她根据对方要求编辑短信,把代码 “bd4783” 发送到 “1069070069”,谁知第二天 QQ 就被盗了。

  “ 我也收到了一模一样的截图,是骗子通过小刘的 QQ 发给我的,也是说要好友帮忙辅助申诉更换 QQ 密保绑定号码,但是我因为不懂操作就直接拒绝了。” 小张说,她们遭遇的骗局太像了,“ 难道骗子是同一个人,搞连环诈骗?”

  小卫士揭秘:

  从他们的遭遇上不难看出,小张和小刘遇到的骗局属于老套路,但这样环环相扣的诈骗手段不常见,骗子通过盗取个人账号和信息进行朋友圈诈骗,然后利用朋友间的信任继续通过该手段进行循环 “ 撒网 ”。

  反诈骗小卫士敲重点:

  网上转账交易虽然便捷,但也存在风险,朋友求帮忙,换钱事小,“ 换人 ” 事大,核查清楚对方的身份很重要,不要轻易相信任何转账截图,更不要随意发送验证码,网络愈发达,诈骗手段花样愈是层出不穷,一定要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