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细节酒驾车里查出毒品,出勤不带手机拒绝人情“干扰”

  解瑛:“提谁都不好使”的“夜行侠”

  解

瑛(左)带领民警查处交通违法。瑛(左)带领民警查处交通违法。

  提起解瑛,常行经哈西一带的大货车驾驶人都有耳闻:“甭管多晚,他肯定在岗,啥违法也逃不过他的眼睛,跟他提谁都不好使。”从警22年来,解瑛始终奋战在交管工作第一线,秉公执法,平均每天工作10余个小时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人送绰号“夜行侠”。

  查处交通违法,在全大队排第一

  解瑛1996年参加工作,现任哈西交警大队停管四中队中队长。2018年,全年打击各类违法7000余件;在全省缉查布控中,查获违法行为2000余件,查获报废车辆10余台、套牌出租车4台……这些数据让解瑛再次无悬念地在大队拔得头筹。“擅长”抓酒驾的解瑛,在2018年酒驾、醉驾专项打击行动中,带领中队共查获涉酒驾车者323人,其中酒驾248人、醉驾75人、毒驾2人。查酒驾是最熬人的,19时开始出勤,一直盯到凌晨,户外执勤,解瑛连水都不敢喝。“冬天这6个小时夜勤,穿两条棉裤都不顶用,经常胳膊腿冻得疼,冻着冻着就麻木了。”

  处理酒驾行为,获取毒品线索

  解瑛说:“执勤时,一点都不能松懈,因为状况随时可能发生。”去年12月26日21时许,解瑛带领民警设卡检查酒驾,突然一驾驶人将车停在卡点后方50米处弃车逃跑。解瑛让后方民警将其堵截。

  原来,该驾驶人洪某刚出狱不久,未取得驾驶证,事发当晚还喝了酒。经检测,洪某属于酒后驾驶机动车。其间,洪某神情恍惚,一直催民警快点处理,还要让朋友尽快来把车开走。这些异常被细心的解瑛洞察到,解瑛对这台车进行仔细检查,结果找到了疑似毒品物品5包。经禁毒部门检测,该物品是冰毒,共43.6克。洪某无证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行为被从严查处,而这条毒品线索也为警方侦破毒品大案提供了必要信息。

  执勤不带手机,避免人情“干扰”

  解瑛所在中队有3名民警、7名辅警。每天解瑛安排一人轮休,而他天天上班。

  “打击违法,要讲究精准的方法。”解瑛说自己的执法宝典有四条:第一,查控点位要选在交通枢纽路上,并要根据当天的情况和自己的判断随时调整点位,避免长期固定点位让酒驾人员摸到规律。第二,明暗结合,虚实互补。人员分成两组,一组在明处,警车开启警灯公开查验;另一组警力乘地方车辆,在100余米外“设伏”。有酒驾司机发现前边有警察查车,想掉头逃跑,正好落入罗网。第三,要善于观察。酒驾司机个个心虚,不敢正面说话的,多数有问题。第四,不带电话,避免干扰。为公正执法,解瑛在执勤时从不带手机,让民警当场将违法行为拍照后上传到工作群里,避免人情干扰。

  有了这份执法宝典,就难怪有违法者给了解瑛“跟他提谁都不好使”的评价。

  作者: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