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8岁学会做饭、洗衣,每天给母亲洗脚、按摩

  照顾精神病妈妈 12岁女孩扛起半个家

  来源:新晚报

  “这女孩太可怜了,8岁就学会了做饭,爸爸都不敢和妈妈共处一个房间,但弱小的她整日守护着精神病母亲,给她洗脚、按摩。”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十疗科主任夏远东说,作为一个母亲,实在心疼12岁女孩小雅。

  8岁起侍候妈照顾家

  今年12岁的小雅出生在哈市周边一个农村家庭,从小的记忆中,母亲的性格有些古怪,她不出门,也不做家务,只是在家里望天。由于父亲要下地干活儿,小雅从8岁起就学会了做饭,洗衣服等一切家务。

  近些年,母亲的情绪越来越不稳定,小雅给母亲洗脚时,母亲会突然一脚把小雅踢倒,“水太烫了,你想烫死我吗?”母亲总是怀疑小雅和父亲在她的饭里下毒,还怀疑父亲有外遇,有一次,情绪激动的母亲拿起菜刀逼倒了父亲,如今,父亲肚皮上那几条深深的刀疤依然清晰可见。

  母亲看见父亲,情绪总是激动,怕母亲做出过激行为,父亲不再敢和母亲一个房间,于是,小雅提出和母亲一个房间睡,她每天给母亲洗脚、按摩,但情绪不稳定的母亲还是会毫无征兆地给小雅一个巴掌。

  热心医生帮忙办低保

  最近一年,母亲开始不洗脸,也不爱穿衣服,前一阵,母亲突然拿着菜刀架到了小雅的脖子上,家人连忙把母亲送到了医院。

  在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十疗科,夏主任看到小雅的母亲被包裹得很严实,说话不成句,无法配合治疗,“从她的多项症状可以看出她有严重的精神分裂症,并且病程时间很长,很难治疗。”夏主任说。

  夏主任给小雅母亲用药,精心治疗,细心照料。让大家都意外的是,起初扶着墙来,不能自己走的母亲能走了。“刚开始,家人说患者此前摔倒了,骨头没长好,可是治疗的一段时间之后,她竟然能走了,我们发现其实她不是骨折,只是心理问题引发的躯体症状。”

  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小雅母亲的情绪逐渐稳定,可以听进去医生和家人的话,不再冲动,对人也不再敌对。

  夏主任尤其心疼懂事的小雅,她特别动员全科室给小雅一家捐款捐物,还帮助小雅母亲办理了残疾证,随后还申请了低保,为小雅一家减轻了不小的经济负担。

  作者:朱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