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凭突出成果破格晋升抢时间是“秘籍”87年美女韩春苗成黑大最年轻博导

  来源:生活报 记者朱莉

韩春苗图片由学校提供韩春苗图片由学校提供

  提起博导,你会联想到什么,是白发苍苍的科学家?还是声望颇高的中年学者?在哈尔滨,有这样一位颠覆你想象的博导,她年轻漂亮、青春洋溢,走在校园里和女学生别无二致。作为博导,她是首批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在她的学生们眼中,她是可以并肩攻关科研难题的战友,也是可以倾吐心事的同龄人。她就是黑龙江大学成立77年来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黑龙江大学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教授韩春苗。

  在自己眼中只有坚持不懈才能不断前进

  韩春苗出生于1987年,2005年9月,18岁的她报考了黑龙江大学化学实验班,因为成绩优异,她通过零表提前批录取,进入到黑大学习。韩春苗学习刻苦,最终因各门功课成绩优秀被保送研究生。读研期间,韩春苗平均每三个月完成一个课题研究,她的硕士论文达到200多页,答辩委员会一致认为韩春苗的论文达到了博士论文的水平。作为硕士研究生,韩春苗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权威学术杂志上发表了14篇论文,其中包括化学和材料学科顶级期刊4篇,这对于硕士研究生来说几乎是一个奇迹。

  硕士毕业后,韩春苗被保送到复旦大学无机化学专业读博,“在一个领域中只有坚持不懈,才能让我打下坚实的基础,才可以不断往前走,并在坚实的基础上开展更深入的研究。”韩春苗这样对记者说。

  在同事眼中她忘我工作为团队做出很大贡献

  2016年,韩春苗博士毕业,许多高校都向她抛来橄榄枝,但韩春苗坚定地选择回到母校黑大任教。韩春苗主要从事科研工作,她与学生一起泡实验室,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从周一到周末,几乎没有节假日。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许辉教授说:“在遇到研究瓶颈的时候,韩春苗曾经连续工作4个月没有休息一天。课题组相关研究中的很多重要反应和操作,最初都是由韩老师确定的,她为整个团队的发展做了很大贡献。”

  作为项目负责人,韩春苗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项目10项,总经费200万元。2016年入选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黑龙江省博士后青年英才计划。2017至2018年指导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3项。2017年作为第二完成人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和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各1项。凭借着这些突出的研究成果,韩春苗只用一年时间就破格晋升为教授、博士生导师,成了黑龙江大学成立以来最年轻的教授、博导。在学生眼中她是可以倾诉烦恼的同龄人

  由于韩春苗只有31岁,导致她教的很多博士生年纪比她还大,对此,韩春苗表示:“我们在讨论学术问题时,会就事论事,不会因为年龄等其他因素而少说或少批评。”而在她的学生、黑大2017级有机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慧琴眼里,韩春苗是个可以倾诉烦恼的同龄人。王慧琴说:“在科研工作中,韩老师对我们的要求很严苛,但在生活中却非常平易近人,我们可以聊趣事,遇到烦恼也可以向她倾诉。”

  韩春苗说:“我一直觉得老师是学生最好的榜样,我们严格要求自己,也会让学生受到鼓舞和感染,会让学生想成为和老师一样努力的人。”所以平时学生们在实验室和生活中遇到了困难,她总是竭力在第一时间提出解决办法,深受学生们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