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米小圈上学记》销量破五千万“全国小学生几乎人手一本”作者系哈尔滨人

  童书作家北猫圈粉记

  来源:生活报

  生活报记者周际娜

  每个时代都有陪伴孩子们成长的“男一号”,对80后而言,可能是“皮皮鲁”、“葫芦娃”,而对“10”后的孩子们来说,“男一号”里无疑会有“米小圈”。

  截至目前,童书《米小圈上学记》的销量已经突破五千万册,号称“全国小学生几乎人手一本”,可谓“圈粉”无数。跟“米小圈”一同开挂的,还有它的作者北猫。5月2日,生活报记者连线北猫,为你揭秘这位备受小朋友青睐的“男神”……

  核心提示:

  不久前,第13届中国作家榜发布2018年中国童书作家榜,37岁的哈尔滨籍作家北猫以5300万版税紧随杨红樱之后,位列榜单第二位,也是该榜单中最年轻的“千万级”童书作家。

  为丰富人生阅历“自讨苦吃”当北漂

  在成为“北猫”之前,出生于1982年的冰城小伙刘志刚只是个普通青年,唯一与名人沾边的,是与侯宝林大师同月同日出生,自认为“获得了强大的幽默天赋”。

  北猫大学学的是通信工程专业,但一天都没从事过本专业的工作。这个理科生热爱写作,毕业一年后,便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小说,虽然销量不高,却让他找到了一辈子的梦想——成为一名好作家。

  “我觉得一切都相当顺利,但似乎又觉得哪里不对,在我出版第二本小说之后,问题终于来了。”北猫坦言,他一度觉得把自己掏空了,“再也写不出半个字来”。

  和很多80后独生子女一样,北猫从小没受过什么苦,虽然家境并不富裕,但也基本上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这种生活状态对于其他职业的人来说或许没问题,但是对于作家来说过于顺遂了,他很清楚人生阅历对于作家的重要性,没有苦难,文字很难开出“花”来。

  2008年,他决定让自己吃点儿苦头,带上几千块钱,买了张火车票,正式成为了一个“北漂”。

  “我一到北京就发现这地方确实好,好什么?好苦啊!”北猫苦笑道,他租了一间七八平方米的小屋,屋里只有一张床、一个衣柜、一张桌子,后来因为交不起房租,他被中介赶了出去,一年内搬了四次家,“有段时间,我几乎快撑不住了,最深的感触是:理想在柴米油盐面前,竟然显得那么脆弱。”

  差点放弃作家梦曾穷到连方便面都吃不起

  2009年的一天,北猫饿着肚子在网上闲逛,看见了一篇小学生日记。文笔十分幼稚,却把他逗得哈哈大笑。“如果我能模仿这个孩子的文笔去写一本书,一定非常有意思。”于是,他在本子上写下了“米小圈上学记”这六个字。他当时的想法很单纯,希望能把书写得很好玩,并没有意识到,这六个字会彻底改变自己的命运。

  2010年,北猫写出了第一本《米小圈上学记》,一年级“小豆包”米小圈乐观、调皮,不爱上画画班,理想是“长大后当卖冰激凌的老奶奶”,他努力做好事儿,想要早点儿加入少先队……一个个轻松幽默的小故事跃上纸面,而此时作者的人生却并不轻松:他不但交不起房租,甚至连方便面都吃不起了,只能煮挂面。短短三万字的小说,他花两年时间改了100多稿。

  最初,《米小圈上学记》出版后并不顺利,由于出版社拖欠稿费,北猫的生活水平直线下降,他自嘲道:“虽然当时的生活水平已经没有什么下降的空间了,可它还是下降了。”

  没多久,另一件事对28岁的北猫触动非常大。他的奶奶眼睛做手术,急需用钱,而他却连一毛钱都拿不出来,“在北京的三年里,无论吃多少苦,我从来没流过一滴眼泪,而那一次我眼泪真的止不住了,我想我真的应该接受现实了,为家人也为自己。”

  北猫去一家上市公司当起了上班族,过上了朝九晚五、吃饱穿暖的日子。用他的话说,“作家这个梦想,似乎也只能做梦时想一想了”。

  然而,现实有时比故事更离奇。2013年,《米小圈上学记》换了一家出版社后突然加印,销量猛增,托亲友找他要签名的人越来越多。北猫的第一反应是:“终于饿不死自己了。”他辞掉工作,继续写《米小圈上学记》。

  在书里为家乡植入“广告”希望小读者来冰城旅游

  “北猫”这个笔名,由来很简单:生在北方,特别喜欢猫。如今,北猫定居北京,每年回哈尔滨两三次,看望家人和朋友。

  他特意在《米小圈上学记》里,给家乡植入了一则“旅游广告”:米小圈考到班级前五,父母就会带他来哈尔滨玩雪。北猫笑道:“哈尔滨的冬天特别美,我希望我的小读者都能来我的家乡看看。”记者发现,他的微博里,也确实有很多家长留言:看了你的书,孩子让我带他去哈尔滨旅游呢。

  书里,米小圈所在的小学名叫“秋实小学”,有的外地网友还专程上网搜哈尔滨的校名,给北猫留言:“哈哈,搜了半天,原来哈尔滨只有秋实中学,没有秋实小学啊。”

  “非常多的家长和孩子联系到我,告诉我很喜欢我写的东西,让我抓紧时间写。还有很多孩子,把自己画的米小圈漫画发给我,每每看到我都非常感动。”北猫说,他每次去全国各地签售,都会收到很多孩子做的卡片,有一次他收到一封信,是一个三年级的小粉丝写的,信里说:我猜北猫叔叔写作时,一定很辛苦,希望你保重身体……

  《米小圈上学记》里有300多个小故事,灵感来自北猫小时候的经历,其中有10%是真的,更多是通过真实的情感想象出来的。“我在给孩子们讲作文课时也提到过,写文章时,故事可以是虚构的,但情感一定要是真实的。比如,我虽然不像米小圈那样有个叫大牛的表弟,但我有一个表哥,通过记录表哥的点滴,就可以写出很多故事来。”

  有很多人问过北猫,写畅销书的秘诀是什么?他的答案是:努力引起读者的共鸣。“如果一个人的作品能引起一万个读者共鸣,那么他的销量可能在几万册,如果他的作品能引起几千万人的共鸣,这个作品肯定会非常畅销。”在北猫看来,自己和其他童书作家并没什么本质的不同,“如果非要说不同,可能是幽默的方式不同吧”。

  “让孩子读书是好事,但要循序渐进”

  在书里,北猫试图通过米小圈的故事,来告诉孩子们要孝顺父母、善待动物、节约水电,不要歧视“毛孩儿”,不要厌烦乡下来的“二爷爷”,“不要抄同学的作业,很可能会打零分”……然而,并不是所有家长都能接受米小圈淘气的那一面,尽管很多父母也曾是一路淘着长大的。

  “其实,我觉得米小圈只是一名普通的小学生而已。他有缺点也容易犯错,如果一个小孩完全不调皮、不淘气、不犯错,那他还是孩子吗?”北猫笔下的米小圈很接地气,这也是孩子们喜欢他的原因。

  北猫的儿子现在不到四岁,读不了《米小圈上学记》,也不知道什么叫作家,但他知道,《米小圈》那本书上有一张照片是他爸爸。

  “孩子的确有着超乎寻常的模仿能力,哪怕我在家里打一个饱嗝,他都会去模仿。最近迷上了西游记动画片,天天对我说:我要把你煮了吃,估计把我当唐僧了,有时还会说:我要一棒子打死你,这会儿又把我当妖精了。”北猫说,这时他会告诉孩子,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是好话什么是孬话。而不是说,你不许说这样的话。他感慨道:“从‘四大名著’里,孩子依然会学出一些不好的东西来。所以,模仿一些不好的东西,甚至模仿一些粗俗的话,这是孩子的天性,需要家长耐心引导才行。”

  现在有很多家长急于让孩子看名著,在北猫看来,劝孩子读书的确是好事,但应该循序渐进,由浅入深,“毕竟很多家长自己连《四大名著》都没读完呢”。

  他认为,应该先让孩子读自己喜欢读的作品,让他们觉得看书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建立阅读的兴趣和习惯后,再一点点接触更具文学性的书,“不能强迫孩子读书,否则不但起不到效果,还可能导致孩子讨厌阅读。”

  每天都有孩子和家长在微博上追问:五年级的《米小圈上学记》何时出版?北猫托生活报记者转告小读者们,可能还要等一等,他必须写得足够好才敢拿出来和大家见面。

  《米小圈上学记》系列里,有一本叫《来自未来的我》,讲的是米小圈长大后来跟童年的自己聊天。北猫童年曾经幻想过很多职业,唯独没有想过未来要当一名作家。

  “我最想跟小时候的自己说,能不能别没完没了的做数学题了。赶紧去学语文,将来你会成为一名作家,非常非常著名的那一种,估计他不会信。”北猫笑道。

  照片由采访对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