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2年3月24日世界著名微生物学家,德国医学家罗伯特·科勒在德国柏林生理学会上宣布了结核菌是导致结核病的病原菌。100年后,由国际防痨协会和世界卫生组织倡议、各国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举办纪念罗伯特·科勒发现结核菌100周年活动,国际防痨协会的会员之一非洲马里共和国的防痨协会提议,要像其它世界卫生日一样,设立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这个建议后来被国际防痨联盟理事会采纳。1995年底,世界卫生组织为了更进一步地推动全球结核病预防控制的宣传活动,唤起公众与结核病作斗争的意识,与其他国际组织一起倡议,1996年3月24日是第一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肺结核是传染病,接触就会被传染吗?

  肺结核病人可分为开放性病人和非开放性病人。

  开放性病人是指痰内含有结核菌会传染给人的病人,约占全部肺结核病人的十分之一。

  非开放性病人是指痰内不含结核菌不会传染给别人的病人,约占全部肺结核病人的十分之九。

  所以肺结核病人大部分是不会传染别人的。

  开放性病人给予有效治疗后,可以变成非开放性病人;相反的,假使非开放性病人未能及时接受治疗或者治疗不适当,也会变成开放性病人。

  肺结核有哪些危害?

  肺结核如果不及时治疗,会使你的肺部病变不断扩大,从而影响您的健康、工作、生活,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同时还有可能传染家人和朋友。

  肺结核病常见症状都有哪些?

  咳嗽、咳痰超过两周、咯血或血痰是肺结核的主要症状,具有以上任何一项症状者为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此外,胸闷、胸痛、低热、盗汗、疲乏、食欲减退和体重减轻等为肺结核病人的其他常见症状。

  怀疑得了肺结核如何处理?

  肺结核病是一种慢性病,症状大多数由轻渐重,由不明显到明显,多数早期病人症状较轻微,常不引起注意,有的被误认为是“感冒”,“气管炎”,因此一旦有肺结核病有关症状特别是肺结核可疑症状时,应尽早到居住地的结核病防治机构或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就诊。

  怎样预防结核病?

  结核病传染流行包括3个环节: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染群。因此,结核病的预防措施应该针对这3个环节来制定。

  第一、消除传染源:及早发现结核病人,尽快做出正确诊断,并积极合理地进行治疗,杀灭结核菌,消除传染性,彻底治愈结核病,是切断金额合并传染流行最重要的措施,也是预防结核病的关键所在。

  第二、切断传染途径:每一个人都应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特别是肺结核病人,要注意消毒灭菌,与健康人隔离。病人所住房间应经常开窗,让空气流通,降低室内空气中结核菌的浓度,减少传染性。传染性病人应最好不去或少去公共场所。病人在咳嗽、打喷嚏时应用手绢或餐巾纸捂住口鼻,以防飞沫污染周围空气,手绢也应经常消毒更换,餐巾纸烧掉。

  第三、增强人体免疫力:保持乐观情绪,合理营养,适当进行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和体力劳动,对于增强体质、预防结核菌感染和发病有很大好处。不吸烟、不饮酒、不过度劳累,积极防治其他各种疾病,保持健康的体魄,都有利于预防结核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