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北国百花绽放、姹紫嫣红。在这如诗如歌的季节,为加强导游队伍建设,提高旅游服务质量,5月13日,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9年度黑龙江省导游继续教育培训班,在哈尔滨市省旅游培训中心隆重开班。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于峰、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孙孟建与200多名来自哈尔滨市、绥化市的导游员参加了启动仪式。此举意味着主题为提升品质·促进发展·传播影响的黑龙江省旅游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大培训活动拉开了帷幕。

  该培训班采取专家授课、研讨交流、优秀导游现场讲解和汇报演出等多种形式,力争让学员们在3天的系统而紧张的培训中将培训内容学懂学透学精。而作为专家授课这一关键环节,承办单位邀请了黑龙江省文旅厅副厅长何大为及张大生、段光达、张娟等国内著名旅游经济和旅游管理等方面的专家作为授课教师,分别为学员们讲授《建设龙江旅游强省发展新时代优质旅游》及《文明旅游与导游文明服务》《深入挖掘黑龙江历史文化资源推动冰雪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导游讲解技能提升》等课程。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孙孟建表示,学院将选择优质的课程、聘请经验丰富的专家、制定科学合理的计划,力争为参训学员提供高水平的培训。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培训班上,来自黑龙江省旅游协会导游分会的学员钟景翠向全省导游发起了“共同打造绿色龙江旅游”的倡议,号召全省导游员从我做起, 把团队带好,恪守职业道德,提升服务品质,维护导游形象,坚决不给龙江抹黑,为黑龙江旅游市场的繁荣而努力。此倡议得到了全体学员的一致认同,迎来了长时间的掌声。来自哈尔滨市导游服务中心的学员彭书成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培训,扩大服务视野,提升服务技能,让游客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据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技教育处处长李玲介绍,为提升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旅游强省建设,该省把2019年作为旅游业大培训年,拟邀请魏小安、张辉、姜一海、郑昌江等20余位国内旅游业知名专家担任授课教师,计划培训学员4600人。

  据了解,年底前,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依托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和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举办导游员继续教育、红色基地和景区讲解员、重点旅游景区管理及从业人员、星级酒店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文化旅游产品创意人才5个方向共33期培训班。其中2019年度黑龙江省导游继续教育培训班分10期在哈尔滨市、牡丹江市、大庆市等8个城市举办,计划培训学员2000余人;星级酒店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培训班计划在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牡丹江市、伊春市四个城市举办,计划培训学员1000人;黑龙江省重点景区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培训班计划举办8期,计划培训人数1000人。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技教育处副处长黄雪野说,大培训年所有的培训都是公益性活动,学员只负责往返交通费,包括培训费、餐饮费、住宿费等均由省文旅厅承担。

  于峰表示,通过举办各种各样的培训活动,推动我省旅游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优化我省旅游环境,服务旅游强省战略、推进旅游业健康发展和促进全省区域经济增长意义重大。

  据资料显示,2018年,黑龙江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82亿人次,同比增长10.9%。该省的著名旅游景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中国雪乡国家森林公园、亚布力和牡丹江镜泊湖被评为全国十大冰雪热门旅游地。